缩小收入差距亟待“民富”紧跟“国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缩小收入差距亟待“民富”紧跟“国富”

庞东梅

2013年01月19日14:24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这番论述,释放出了我国将从追求“国富”转向更加追求“民富”,为我国制定和实施收入分配改革的具体方案提供了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

  百姓腰包渐鼓贫富差距拉大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经过30多年的经济发展,我国GDP跃居世界第二,老百姓的腰包也逐渐鼓起来了。山东省一位某中学教师孙先生在和记者连线时说:“1994年我刚毕业时才拿300多元的工资,现在我每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工资涨了10倍,房子、汽车也都买了。”

  近年来,工薪阶层的工资水平不断上涨,我国各地也多次提高了最低工资水平。不仅如此,去年我国又上调了个税起征点,“加法”和“减法”的齐发力,让工薪阶层的腰包又鼓了一些。在北京某国企工作的黄先生,在去年个税改革中获得了不小的实惠,每月少交600多元的个税,算下来相当于一年多了7000多元的收入。

  经济发展在让百姓更富裕的同时,也出现了收入更不均衡的现象。比如,几年前某国企“抄表工”年薪就能达到10万元,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城市最低工资每月还不到2000元;一些企业高管年薪上百万元,而普通员工年收入不到10万元。可见,当前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富人阶层在国外奢侈品市场“一掷千金”,同时普通百姓“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的消息也屡见报端。社会上一些“仇富”心态的产生,也反映出贫富差距的扩大不利于社会的稳定。

  因此,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呼声不断响起。为让百姓更多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在政策层面上我国多次释放出推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信号。党的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日前表示,中央高度重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目前有关部门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已形成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正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改革总体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

  收入分配格局合理化:功夫在事外

  对于收入分配改革,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能寄希望于“打土豪分田地”,来个“均田赋”,重回“大锅饭”时期。当前的收入分配格局是社会主义市场化进程中逐步形成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了本身应有的作用。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入分配的格局本身无法通过改革来调整,只能通过调整相应的机制体制来促使收入分配格局发生变化。收入分配改革,是指收入分配有关的体制机制改革。只有对影响收入分配的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收入分配格局才会调整,才有可能向我们期望的方向即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目标靠拢,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因此,收入分配合理化功夫在事外,要从分配的前提条件、分配的过程方面考虑,改革到位,结果才会变化。

  当前人们把缩小贫富差距的希望更多地放在“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以及“通过税收抑制高管薪酬增长过快”两大方面。实际上,刘尚希认为,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必须多管齐下,不是通过一两项政策措施就能解决的。就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来讲,我们只能提出宽泛的要求,不能通过行政手段促使企业涨工资。我们应从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入手,让企业职工更好地保护自身的权益。当产生劳资纠纷时,政府应该通过法律救济等手段帮助劳动者。另外,工会也要真正发挥作用。企业家、高管们应具有长远目光,认识到和谐劳资关系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当前高管薪酬增长远高于普通职工,这是市场领域初次分配的结果。在刘尚希看来,只能通过社会舆论等手段进行影响,市场经济条件下无法直接调控,而这种收入差距用税收也无法调节。如果政府对高管增税,收入增长多少就相应征税多少,那么反而会导致高管工资涨得更快,形成恶性循环,一般国家不会采取这种方式。税收抑制不了初次分配市场决定的分配差距扩大,税收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很难起到决定性作用。

  社会期待税收发挥更大的作用,起到决定性作用,然而,税收扭转不了乾坤。刘尚希告诉记者:“如果把希望寄托在税收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方面,往往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致使真正要改革的‘病灶’没有得到治理,反而把次要方面当成主要方面,从而无法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问题。”

  深化公有产权制度等体制改革:第一要务

  改革究竟从何处入手,才能推动收入分配格局朝向更加公平的方向前进?

  刘尚希认为,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首先要在市场分配领域下工夫。他认为,我国公有制条件下的公有产权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公有产权制度的不完善实际上造成了大量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的收益进入某些个人的腰包,造成贫富差距的迅速拉大。公有产权收益应该归全民所有,但是当前从财政收入方面并没有显现出来。这是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用税收去解决是“九牛一毛”。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我国市场化改革并没有完成,许多领域仍存在行政干预,尤其是价格制度的改革滞后影响市场有效配置资源,导致市场分配结果扭曲。当前我国需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初次分配领域才会相对比较合理,进而调节再分配领域,整个收入分配才会变得相对公平。

  刘尚希表示,再分配更多的不是税收问题,而是让所有的社会成员平等地享受公共服务,包括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实际上,这不仅涉及到当前的劳动者,还涉及到他们的下一代,政府应提供公共服务,使得社会成员在起点上更加公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记者:“收入分配改革的核心问题是政府体制改革,政府要进行自我约束。”他认为,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是财税体制改革。要思考如何把握当前的分税体制,如何重新定位国有企业的税收。在再次分配环节,通过社会保障的构建来改变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记者庞东梅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毕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