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数据意外报喜 美股触及五年高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美国经济数据意外报喜 美股触及五年高位

2013年01月19日09:23        手机看新闻

  “我认为这次复苏,如果用篮球运动作比喻的话,我们已经处于第四节的开场阶段。”下周就将卸任的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8日接受海外媒体访谈时表示。在他眼中,美国的经济复苏虽然仍有很多糟糕的地方,但终于还是逐渐步入正轨。

  17日公布的两份经济数据佐证了他的看法。上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降至五年低点,2012年12月房屋开工数升至2008年6月以来最高。受此提振,17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齐齐发力,收于五年高位。

  盖特纳表示,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在平衡债务与收入和降低金融系统中的杠杆风险方面要更胜一筹,并且“经历了楼市的重大调整”。

  美国商务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新屋开工年率达95.4万户,创200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环比增幅高达12.1%,显示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积极增长势头。

  同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的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经季调后骤减至33.5万人,比前一周修正后值减少3.7万,创2008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同时,波动性更小的首次申请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也降至35.925万。

  有评论认为,如果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稳定在37.5万以下,则表明就业市场雇佣需求强劲,失业率也会持续下降。但美国金融危机期间损失的就业岗位仍未全部恢复,特别是奥巴马政府寄予厚望的制造业。17日,费城联储公布,1月份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从去年12月的4.6下降至负5.8,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

  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财年美国政府净负债增加1.3万亿美元,原因是政府债务和联邦福利方面的应付项目增加。

  不过,美国就业及房地产市场数据好于预期还是提振了当日美股走势。截至17日收盘,美股三大股指的涨幅均在0.6%左右,其中,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收盘均创五年来新高。

  汤森路透旗下基金服务公司理柏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基金投资人上周投入股票共同基金的资金规模为37.5亿美元,延续前周大规模流入势头,显示散户投资者将资金重新投入股市的趋势。而两周来流入的总和为113亿美元,为2000年4月以来两周最大流入规模。

  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的当周,这一流入规模大致相当于创2011年以来最高的前周流入股票共同基金75.3亿美元数量的一半,这标志着人气较去年扭转,去年投资者将1290亿美元资金撤离股市,并向债券共同基金注入2580亿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