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国企利润同比降5.8% 亏损不断增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去年国企利润同比降5.8% 亏损不断增多

2013年01月19日09: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国企利润同比降5.8%亏损不断增多

国企主要经济效益指标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959.6亿元,同比下降5.8%。而在2011年全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8%,业内人士分析,国有企业利润下降或与效率低下有关。

  营收增长利润却下降

  财政部称,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实现利润和应交税费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从数据来看,去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23769.6亿元,同比增长11%。但与此同时,利润总额却同比下降5.8%。

  1月10日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称,对比往年的数据,自各级国资委建立以来,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同比上升、利润却同比下降的情况还没有出现过。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包括国企在内的工业企业受到了去年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国内外需求不足而导致的。同时,成本压力也是重要因素,虽然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回落,但原材料成本、资金成本以及劳动力成本增长都使得企业面临很大压力。

  数据显示,去年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406570.3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2.3%,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1.9%、10.3%,财务费用达到33.5%。

  国企亏损不断增多

  唐建伟认为,国有企业也有其自身的特点,一般情况下,在相同行业中,国有企业比私营企业效率低下。

  此前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也表示,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利润下降是所有企业类型中最严重的,这与2008年大规模经济刺激时,其前期的盲目扩张有关。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2012年前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私营企业利润状况最好,前11月私营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8%,而同期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2%。

  王勇在本月10日的会议中称,国有企业自身的经营还存在很多不可忽视的问题,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处于深度下滑状态,而且亏损的企业在不断增多,债务的规模在扩大,所以利息的负担也在不断地加重当中。今年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国有经济稳定增长,未来阶段一定要推动企业开拓市场,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

  从行业来看,去年1-12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电力行业、烟草行业、邮电通信行业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化工行业、有色行业、交通行业、建材行业、煤炭行业等。唐建伟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多为产能过剩行业。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国企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多为垄断行业。

(来源:新京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