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向好 提振国际油价重新逼近三位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经济向好 提振国际油价重新逼近三位数

朱周良

2013年01月21日07:5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朱周良

  伴随着经济和金融市场不断回暖,国际油价也在悄然重新逼近三位数。由于中国经济数据向好,且国际能源机构(IEA)上调对今年全年石油需求的预期,国际油价已罕见地连续六周走强,创下近四个月来收盘高点,纽约原油期货来到95美元上方。

  迄今为止,纽约原油期货已连续六周上涨,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最长连续上涨纪录。截至18日纽约收盘,纽约2月份原油期货上涨0.1%,报95.56美元,刷新自去年9月中旬以来的17周高点。与此同时,在洲际交易所挂牌交易的布伦特2月原油期货合约收高0.8%,至每桶111.89美元。由于中美等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前景转好,自去年11月7日的前低点算起,纽约原油期货已累计上涨12%。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向好,IEA上调石油需求预期,以及地缘政治因素,均推高了油价。

  最新数据表明,随着中国旨在促进内需的措施推动工业生产、零售销售和房地产市场回暖,中国经济出现两年来首次加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上周的报告,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增长7.9%。此前彭博调查所得的预测中值为增长7.8%,去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了7.4%。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去年全年中国7.8%的经济增速创下13年来新低,但四季度的数据显示经济出现了触底回升态势。去年12月份,中国的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3%,超过预期,而去年全年城镇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6%。

  基于对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增长企稳预期,国际能源机构宣布上调对今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测。在最新发布的2013年石油需求月度报告中,IEA上调全球石油日需求预期24万桶,至9080万桶。IEA称,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的需求将会增加。中国的基建支出、用电量上升以及铁路运输增加,都可能对石油需求的增长构成支撑。

  地缘政治方面的因素最近也利多原油。上周,武装分子袭击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阿尔及利亚的一处油气生产厂,并导致了数十名人质被杀。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