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因锂电池漏液暂停交付787 海航厦航暂不取消订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波音因锂电池漏液暂停交付787 海航厦航暂不取消订单

赵嘉妮

2013年01月21日07: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对日前故障调查初步结果显示起火或因锂电池过度充电

  新京报讯 (记者 赵嘉妮)记者昨日从波音中国公司证实,波音公司已暂停交付波音787型客机。波音中国方面表示,该机型的飞机生产将正常进行,交付要在故障中的电池问题调查清楚之后再开始。

  锂电池成787起火主因

  波音787梦想飞机因多次故障于上周四被多国停飞,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以及波音公司对此进行了联合事故调查。

  据外媒报道,上述联合调查已有初步结果。日前起火的波音787飞机,是因为锂电池过度充电所致。报道称,过度充电导致电池内易燃电解液渗漏,最终导致起火和烟雾,电池内部碳化变黑、重量减轻5公斤。FAA已要求波音修改787电池系统。

  波音787的锂电池是由日本汤浅株式会社(GS Yuasa)生产的。日本汤浅株式会社成立于1918年,至今90多年的历史,长期从事蓄电池的研究、开发与生产。汤浅是日本五大电池制造商之一,客户包括日本富士通、东芝公司、日立、丰田汽车、本田等。

  航空公司受停飞影响

  波兰航空公司和印度航空公司在上周末都表示,因安全原因停飞名下所有的787梦幻客机遭受损失,波音公司应做出赔偿。

  787发生事故最为集中的日本两大航空公司也因787停飞有所损失。

  据日本媒体报道,分别拥有17架、7架波音787的全日空以及日本航空都已选择将波音787作为今后国内国际航线的主力航机,但由于波音787停飞,截至上周五,上述两家公司停班航线已经累计达到近40条,影响航班旅客人数达7500人。

  此外,澳洲航空18日宣布取消一架波音787-8梦想飞机的订单。澳航此前订购了15架梦想飞机,计划用于其子公司廉价航空公司捷星航空。

  但澳航在声明中表示,取消一架波音787订单是在去年年底,即近期多起故障发生之前就已经决定的,澳航仍坚持其梦想飞机的订单。

  尚无复飞时间表

  记者昨日从波音中国方面了解到,已交付的所有波音787飞机仍处于停飞状态。从2011年9月25日向全日空航空交付全球首架787开始,截至目前,波音公司已向日本全日空航空、日本航空、印度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波兰航空、卡塔尔航空、美国联合航空以及智利国家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共交付50架波音787飞机。

  美国运输部部长拉胡德(Ray LaHood)上周末表示,在采取彻底的安全对策之前不会允许波音787客机复航。拉胡德称,在对被视为故障原因的飞机电池进行的调查结束前不会复航,因此目前无法确定复航的具体时间。

  ■ 国内情况

  海航厦航无取消订单计划

  波音787中国大陆的订单目前为41架,其中,国航订购了15架、南航10架、海航10架、厦航6架。海航、厦航相关负责人在前日及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对于波音787,目前并没有更换机型或取消订单的计划。

  但截至目前,尚未有787交付中国大陆。原因之一是中国民航局目前仍未给波音787颁发中国适航证。

  中国民航局在多国叫停787后发布声明称,波音787飞机在我国的适航认可仍在进行中。也就是说,即使国内航空公司有787,也不能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