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落马企业家人数连增3年 官商勾结多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落马企业家人数连增3年 官商勾结多发

张太凌

2013年01月21日07: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回顾】中青年报:企业家犯罪报告的多重解读

报告称落马企业家人数连增3年 官商勾结多发(网络配图)

    中国企业家在去年涉罪情况如何、带来哪些的反思和警示?昨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发布“2012中国企业家犯罪媒体案例分析报告”,对这些疑问进行分析,报告显示落马企业家人数连续三年增长。

  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北师大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远煌介绍,报告收集了去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总共245例企业家犯罪案件,涉案企业家272人。报告依据媒体报道,汇总了240起案件的年终状态(有5起案件年终状态不详)。其中22例已立案,26例已对涉嫌犯罪企业家采取刑拘措施,24例案件中的嫌疑人被批捕,9例案件处于在审查起诉阶段,46例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103例案件已审理完毕交付执行。另有刑满释放1例,被“双规”2例,在逃4例。

  在明确企业所有制类型的243例案件中,民营企业犯罪或涉嫌犯罪的案件为158件,占比65%。这与2011年度报告111例(占比56.8%)相比,都有明显提升。记者查阅近三年的报告发现,中国企业家犯罪已呈稳步上升的趋势,2009年我国公开报道的落马企业家95位,2010年这个数字上升到155位,2011年这一数字突破了200位。

  据了解,发布报告的北师大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暨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与《法人》杂志联合发起,隶属北师大,是国内高校首个以企业高管人群犯罪现象为研究对象的应用性研究机构。

  ■ 焦点

  融资犯罪比重大民企融资难

  在报告统计的明确企业所有制类型的243个案件中,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31例)和集资诈骗罪(11例),占全部案件数的近五分之一,而且触犯这两项罪名的犯罪人全部是民营企业家,占民营企业家犯罪比例超过四分之一。

  报告指出,另有大量的融资类犯罪是以合同诈骗罪定罪处刑的,骗取贷款罪、贷款诈骗罪、票据诈骗罪、保险诈骗罪、金融凭证诈骗罪、挪用资金罪等也与企业融资问题直接相关,如果将这些罪名也计入,融资类犯罪将在2012年企业家所涉全部犯罪中排列第一。

  “这一统计结果无疑是我国当前民企融资难的又一个明证”。报告分析称,在我国的金融市场中,民企整体规模较小,内部治理不尽规范,加之我国证券、金融市场发展不尽完善,民企通过上市、发债及商业银行贷款等方式融资渠道较有限。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