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落马企业家人数连增3年 官商勾结多发【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报告称落马企业家人数连增3年 官商勾结多发【2】

张太凌

2013年01月21日07: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涉案国企企业家超三成受贿

  报告统计,2012年由国企企业家作为主体的受贿案件数有39例,在全部国企企业家涉及的案件中占34.2%,高居国有企业家涉罪罪名的榜首。

  “国企企业家受贿犯罪的高发,表现出企业家的角色错位。”报告认为,这种角色错位一是由于国有经济在某些行业的垄断地位,资源没进行市场化的公平分配,使国企管理者获得类似于政府官员的经济控制力,从而具有了利用这种控制力进行设租和寻租的条件。此外,国有企业家对自身的国有资产管理的角色认识错误,将其管理下的国有企业作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

  企业家政府官员“伴生”犯罪

  2012年引发关注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件,目前至少有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金保、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总经理刘志远、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董事长杜建华、山西商人丁书苗等人牵涉其中。

  报告指出,此案集中展现出特定行业中企业家与政府官员犯罪的“伴生”现象,即政府官员的职务犯罪背后往往存在企业家犯罪的推波助澜,或者企业家犯罪后面潜藏着政府官员职务犯罪的支撑。

  十大国有企业家

  犯罪(涉嫌犯罪)案例

  ●宋文代贪污、挪用公款案

  ●周永刚贪污、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杨琨涉案被查

  ●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涉案被捕

  ●张润明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

  ●杨治山涉嫌内幕交易案

  ●呼运集团管理人员涉嫌重大责任事故案

  ●戴晓明涉嫌经济犯罪案

  ●罗金宝涉嫌受贿案

  ●李兴涉嫌受贿案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