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企业家犯罪越来越多 每年“倒下”老板上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企业家犯罪越来越多 每年“倒下”老板上千

2013年01月06日16:2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张远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与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任犯罪学与刑事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刑法协会中国分会理事;北京市刑法协会副会长。

  我国每年有数以千计的企业家,因为触犯刑律而“倒下”。在昨日举行的2012中国公司法务年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张远煌教授透露说,目前国内普遍的情况是,企业家防范刑事法律风险的意识相当淡薄,企业家的犯罪越来越多。

  张远煌教授介绍说,从调查来看,每年有数以千计的企业家因为触犯刑律而倒下。企业家的犯罪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国企老总代表国家管理资产,本身都是职务犯罪的高发人群,加之其直接管理的资产庞大,一旦触碰法网,将遭受更为严厉的处罚。以去年国企老总18起贪污案为例,其中16起案件判处都在15年以上,这种处罚力度已经跟杀人抢劫犯罪比较接近了。与国企相比,民企生存没有垄断地位,要充分竞争,所面对的刑事风险范围也要宽得多。在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即将发布的2012年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中,收集的300多起案例经过分析,涉及77个罪名。国企老总涉及罪名最多的是受贿、贪污,民企老总几乎所有都涉及。

  张远煌教授认为,我国企业家犯罪现象与社会制度设计缺陷和运行机制不良有关。虽然我国的法治制度建设已基本完成,但是法治环境仍有待于提高。法治的要害在于对法律本身的敬畏和遵从。而在市场经济中,如果守法经营利润比违法者获得的少,这种情况就会诱使一些企业家铤而走险,跟法律玩游戏。

  此外,一些地方政府追求GDP,企业只要在本地GDP贡献比较高,对地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有点违规行为地方政府有时会睁只眼闭只眼。这样很多企业家形成一种侥幸,只要对GDP贡献比较大,相当于买了免予刑事风险的保险,一些企业家则用钱免灾。这样的种种心理导致我国企业普遍对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不重视,很多企业家不懂法律,也没有法律意识,长期游走于刑事法律风险的边缘。

  张远煌教授指出,目前企业的法律顾问和法务部门,主要关注的是诸如知识产权等民商事法律风险,对刑事的法律风险往往疏于防范,很少看到有企业家聘请专门的刑事法专家提供帮助,往往都是东窗事发之后找最知名的刑事法专家,找最知名的刑事法律师打官司,但这个时候为时已晚。(记者 邱伟)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