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犯罪递增 部分地区对GDP贡献高者疏于监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企业家犯罪递增 部分地区对GDP贡献高者疏于监管

2013年01月06日14: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正在北京召开的2012中国公司法务年会上,有关研究机构负责人透露,2012企业家犯罪年度报告即将出炉,去年又有300多名企业家落马,较上年增长近5成。

  企业家犯罪不仅牵扯到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企业职工的生计和权益,也是对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不断敲响警钟,新的研究报告透露出哪些信息?

  北京师范大学、法人杂志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北师大法学院与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远煌教授,是这个研究机构的联席主任,他透露,本月内2012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有望发布,报告对超过300起案例进行了研究。

  张远煌:我们研究中心即将发布2012年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根据我们收集的300多起案例分析,涉及到77个罪名。国企老总涉及到罪名最多的是受贿、贪污,但是民企老总除了主体资格有特殊限制之外,几乎都有涉及,所以民企老总风险点太多,职务侵占罪、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偷逃出资、信用卡诈骗、合同诈骗、贷款诈骗……等等等等。

  专家分析,不可否认的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重心是发展经济,追求经济发展速度,追求GDP。一个企业只要对地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有点违规行为地方政府可以睁只眼闭只眼,甚至犯罪也不一定认真追究。很多企业家因此形成一种侥幸心理:只要对GDP贡献较大,相当于买了免予刑事风险的保险。

  例如,在沈阳提起和泰地产几乎无人不晓,2006年和泰地产一度成为沈阳市地方税收五十强企业,作为私营企业当年在沈阳市纳税排名第一,而这种辉煌仅仅维持了短短几年,2012年9月8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沈阳市和泰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沈阳市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金国才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金国才等人的上诉,维持此前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数罪并罚执行其有期徒刑14年、驱逐出境的刑罚。

  专家:企业是社会的细胞 企业出问题会严重影响整个社会

  专家认为,企业家实际面对的刑事法律风险正在逐渐加大,这种风险横跨民企、国企,贯穿企业的始终。

  张远煌:以一些国企老总为例,代表国家管理资产,本身都是职务犯罪的高发人群,加上国企老总直接管理的资产重大,一旦出碰了法网,遭受的处罚更为严厉。以国企老总18起贪污案件为例,除了一起被判处缓刑,一起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之外,其余的16起案件判处都在15年以上。并且其中包括无期徒刑三起,死刑两起。2012年审结的32起受贿案件中,除了两人在十年以上之外,其余20多人都在10年以上,其中5人被判无期徒刑或死刑,这种处罚力度已经跟杀人、抢劫、强奸这些暴力犯罪已经比较接近了。

  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间,媒体一直在关注中国企业家犯罪的问题,有数字显示,从2009年的95人到2010年150多人,2011年的200多人,再到2012年超过300多人,中国企业家因涉嫌犯罪落马逐年上升。

  2011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显示,国企管理人员贪腐金额平均突破千万,较往年显著增加,民营企业家各类诈骗案和“涉黑”案格外突出,其中很多人曾获得极高的政治地位,或者曾获得过各种各样的荣誉称号,或者有着这样那样的“头衔”。这样的趋势,恐怕在2012年度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中还会继续表现出来。至于导致犯罪的主要原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大国际院长杨壮教授分析,企业家的犯罪和两个重要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杨壮:我个人认为一个企业家的犯罪和两个重要因素有很大的关系,第一个是一个国家的环境。德鲁克一直在讲,一个企业出现了问题,这个社会可能出现了问题。企业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如果一个企业家,一个法律工作者出现了问题,可能企业本身也出现了问题。而企业本身出现了问题,跟整个社会的问题有很大的关联。第二,企业出现问题或者是企业家出现问题跟自身的素质也有很大关联,不是完完全全依赖于环境的因素。(记者孙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