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森案拿到发改委“路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尼克森案拿到发改委“路条”

2013年01月21日10:25        手机看新闻

  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披露,已于2012年12月批准了中国海洋原油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整体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Nexen)的项目。不过,国家发改委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去年7月23日,中海油称,将以151亿美元收购尼克森。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案。目前,除了等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路条”之外,去年12月7日,加拿大工业部门经过两次延审之后,最终通过了中海油的这桩收购案。

  但由于尼克森在美国墨西哥湾、英国北海和南美等国拥有油气资产,因此,中海油还要等待美国、英国等国的审批。上述这些国家的监管部门尚未对外发布通过中海油收购案审核的消息。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虽然墨西哥湾是美国的军事战略要地,但由于资产相对较小,且美国方面通过审核的可能性仍较大。

  事实上,中海油一位高管此前也对媒体表示,预计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完成对尼克森的收购案。

  另据了解,除了尼克森案,国家发改委1月18日还表示,通过了中海油荔湾3-1气田的总体开发方案。

  该气田是中国第一个深水天然气田,投资规模在60亿-100亿美元之间。资料显示,中海油和加拿大石油公司哈斯基合作于2006年8月成功钻探了中国第一口深水井荔湾3-1-1,从而发现了荔湾3-1气田。(本报记者 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