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帮助外经贸企业化解风险、补偿损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信保帮助外经贸企业化解风险、补偿损失

2013年01月22日10: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罗知之)昨天下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理赔追偿部副总经理周娅就中国信保帮助外经贸企业化解风险、补偿损失召开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她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阴霾不散、世界经济复苏反复曲折形势下,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作为惟一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在危急之时挺身而出,帮助外经贸企业破解“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使外经贸企业在挑战中砥砺奋进,在危机中破浪前行。

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充分发挥保险补偿作用

周娅指出,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信保已向1838家企业支付赔款11.8亿美元,同比增长24.9%。2012年以来,部分发达国家实体经济不断恶化,失业罢工形势愈演愈烈,海外进口商付款能力大幅下降,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出口企业面临的出口收汇风险和资金回笼缺口加大。在此形势下,周娅表示,中国信保积极受理信用保险案件,面对大量超百万美元大案要案、贸易纠纷、买方破产等案件,面对投保企业对减损工作的迫切需求和对理赔服务的更高要求,中国信保通过积极探索疑难案件处理方式、深化理赔与勘查的协作配合、优化业务操作流程等,重点突破大案要案,全面提高了理赔服务效率和质量。

周娅说,2012年中国信保处理了首例因战争导致的海外投资保险案件,因电站项目所在地发生军事冲突导致该电站停运,投保企业因电站运营收入中断而无力偿付银行贷款。中国信保及时介入,联合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项目资金投入及停产前的运营产出进行审计,制定合理的赔付方案并及时支付赔款1526.5万美元,有效缓解了投保企业的财务压力。

周娅表示,受欧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2012年光伏行业系统性风险持续上升,中国信保成立跨部门的光伏案件专项小组,抽调承保、理赔及一线业务骨干,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在2012年累计成功处理光伏案件339宗,帮助企业实现赔前减损5114.6万美元,支付赔款1.5亿美元,最短结案时间仅为7天。

发挥信用保险专业优势,有效帮助企业减少海外损失

周娅指出,2012年中国信保综合运用多种减损手段,帮助投保企业追回海外欠款4亿美元。金融危机以来,企业面临的海外信用风险显著扩大,减损需求强烈,中国信保利用其遍布全球的追偿渠道资源,运用信用保险专业优势,尝试前移调查减损工作时点,把风险和损失遏制在初始阶段,同时创新减损手段,提升减损效果。

周娅表示,中国信保成功帮助客户处置了某国一工厂项目案件,该项目业主无故拖欠数期应还款项,在面对中国信保及投保企业的去电发函追讨及会谈协商要求时,业主及担保方又屡屡推诿逃避。在非诉追讨无果的情况下,中国信保积极指导投保企业拿起法律武器,通过国际仲裁有效威慑务人,最终成功追回拖欠长达两年之久的五期欠款共计1171万美元。

针对中国信保重点承保的电信行业出险情况显著、大案频发、区域相对集中等特点,周娅说,中国信保迅速成立电信专案小组,总分机构与保险双方联动,实地追偿调查核实损失情况,全程介入案件债务重组进程、债务谈判及解决方案,通过股东代偿等创新型处理模式在东南亚、非洲地区多宗电信案件项下帮助企业实现减损累计逾8800万美元。

帮助企业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周娅表示,中国信保深知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不仅仅要为在国际贸易中受损的出口企业“送赔款”,更要给他们“送知识”、“送技能”,帮助广大出口企业提高防范国际贸易风险的能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2012年以来,中国信保深入开展保险及理赔投保企业培训,以多年积累的理赔工作经验为依托,邀请多家核心海外追偿渠道专家,赴广东、厦门、福建、安徽等地,共同为逾千家出口企业提供欧债危机、行业风险防范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讲座,深受当地政府机构、银行和企业的好评。中国信保还结合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出现的新案件,编辑出版了《国际贸易与出口信用保险案例集》,共收录买方破产、贸易纠纷、信用证等多个专题的数百篇典型案例。通过鲜活案例,为企业剖析风险,提示风险,提出风险防范建议。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更加充满挑战和机遇的2013年,中国信保将以更加优质、高效的保险理赔服务,有效履行国家赋予中国信保的支持外经贸发展和“走出去”战略、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政策性职能。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