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壮大地方投融资平台 专家提醒:有多少钱办多少事【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地壮大地方投融资平台 专家提醒:有多少钱办多少事【2】

梁嘉琳 张莫

2013年01月23日07: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瓶颈

  地方公共投资持续性遭挑战

  多位受访专家提出,地方政府提出壮大地方投融资平台的背后,有其加大基础设施支出的冲动,但不能被忽略的是,地方政府日益扩大的财政支出缺口正对这种地方投融资平台的持续性构成挑战。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财政收入放缓已是板上钉钉。22日,财政部公布的2012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721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仅为12.8%,比2011年回落12.2个百分点。而单从地方财政收入情况来看,2012年地方财政收入(本级)61077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比2011年也回落12.9个百分点。

  从省、市两级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各地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也并非个别现象。合肥市透露,过去五年,财政收入达到694.4亿元、年均增长24.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89.5亿元、年均增长28.3%。而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其财政收入增长仅为11.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仅为15%。合肥市制定的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综合考虑,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财政收入增长1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

  调低财政收入增长目标的不止合肥市,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314.9亿元,年均增长17.3%。而201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这也比去年的预算目标再次调低了1个百分点。另外,天津、浙江也将2013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目标分别调整为12%和8%,比2012年分别下降3个和0.5个百分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转型的长期过程必然会导致财政支出的增加,虽然投资尤其是房地产等基建投资增速不再那么快了,但先进制造业、关乎民生、消费的投资增长需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伴随财政收入放缓,这就会形成一个空缺。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日前指出,以“营改增”为核心的结构性减税,直接减少了当期的财政收入。与财政收入增幅回落相映照,财政支出却在高速增长。群众对民生改善的期盼,政府对民生的高度定位,都预示着财政支出增长的刚性在整体增强。教育、卫生、就业、社保等社会性支出以及生态环保、三农、新型战略产业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还要加大。

  “财政收支矛盾加剧,财政风险可能扩大,政府调控余地势必缩小。”王保安总结说。

 

(责任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