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养老金收支总体盈余 有财政补贴补足【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中国养老金收支总体盈余 有财政补贴补足【3】

2013年01月2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如何解决收支不均与空账忧虑?

【回应】 加快全国统筹,缓解部分省份的保值增值压力,解决部分省份的支付压力

“既然国家财政有能力解决个人账户空账问题,为何不把空账做实呢?”面对记者的提问,专家们提出不同的看法。

“做实个人账户在当前的社会经济背景下,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唐钧说,“因为做实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这些钱必须用于投资以保值增值,但这一点做起来很困难。”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的压力主要是保值增值压力而非支付压力。在基金贬值的情形下,与其做实让其贬值,不如不做实,让资金更好地发挥即期效益。”郑功成表示。

郑秉文指出,“如果做实个人账户,把真金白银放在个人账户里又跑不赢通胀率,贬值就会产生。因此,改革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提高收益率,是做实个人账户的一个前提。”

针对各省养老金收支不均衡的问题,很多专家呼吁由中央进行全国统筹,建立统一、公平的养老制度。

“必须加快全国统筹的步伐,否则,这种全国总量结余、地区丰歉失调的不良格局还会进一步恶化。据我们测算,只要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上升到全国统筹,养老保险全面覆盖,至少在未来30年左右都不会出现收不抵支。”郑功成指出。

唐钧透露,在现有框架下实施全国统筹,不是一般的难。“因为各个省份各有各的利益,钱多的地方未必愿意把钱用来支援钱少的地方。”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了全国统筹的艰难。就养老金收支情况,记者希望采访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辽宁、上海以及养老金盈余的北京、广东人社部门,均被以各种方式拒绝。

(责任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