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央企高管降薪或释放改革信号【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部分央企高管降薪或释放改革信号【2】

2013年01月23日08: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他认为,此次部分央企高管主动带头降薪,也与当前的社会政治风气密切相关。中共十八大后,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并以自身实际行动率先垂范。

  部分央企高管主动降薪也释放出央企乃至整个国企薪酬制度将与市场全面接轨的信号。泛太平洋企业管理研究中心董事长刘持金表示,央企、国企应把高管薪酬和企业业绩、经营水平、社会责任挂钩,重新确定薪酬制定的根本性原则,以刺激央企、国企高管全面提升管理能力。

  近些年,央企、国企高管薪酬颇受争议。民众质疑之一在于其薪酬与承担的社会责任不成比例。社会上关于提高国企上缴红利以补充社保资金缺口和用于民生支出的呼声日高。

  自2008年开始,国企告别13年不缴红利的历史。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2011年央企上缴红利757亿元,不到央企利润总和的10%。审计署近日发布的2013年一号审计公告指出,现有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比例仍然偏低。

  周放生指出,国家把资本经营权交给央企、国企,它们应当承担相应责任,最起码要上缴资本成本的利润。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201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74,表明收入差距仍然较大。而原定于去年年内出台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目前仍未公布。

  不少人士呼吁,应该适当降低国企高管薪酬、提高税收标准和红利上缴水平,并着手打破行业垄断。周放生建议,央企、国企高管薪酬应由其董事会决定,并与市场全面接轨,或者加大产权市场,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入股。

  王勇日前表示,今年国资委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具体措施。(记者任沁沁 王建华)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