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央企高管降薪或释放改革信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部分央企高管降薪或释放改革信号

2013年01月23日08: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多家央企高管近期主动带头降薪,并获国资委认可。分析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可能发出了特定经济、社会、政治背景下国企薪酬制度调整的信号,并推动国企整体改革进程。

  不久前,中船集团主要负责人带头降薪30%,明确“领导降薪幅度大于中层干部,干部降薪幅度大于一般员工”。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对此表示认可,并指出“为落实保增长责任,各中央企业强化考核引导,大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除了中船集团,中煤能源也决定全矿区员工降薪10%。另有一些央企也准备跟进。

  一些分析人士对此评价为“社会效益更大于经济效益”。

  政府系统的国企改革问题专家周放生指出,部分央企高管此次降薪,既是一种自律、自觉、自主行为,也是因应当前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状况的必要之举。

  国有企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而央企是国企的主要组成部分,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益,都是国企中的佼佼者。截至目前,中国共有110多家央企。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23769.6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总额21959.6亿元,同比下降5.8%,其中部分国企经济效益下滑幅度较大,也包括一些央企。

  国资委主任王勇日前表示,部分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处于深度下滑状态,2013年总的趋势和挑战都是非常严峻的。他并提出“国有企业要勤俭节约实现降本增效”。

  部分央企高管此番主动降薪并非第一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包括中铝在内的一些央企高管就宣布降薪。而中铝其后进行一系列改革后,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周放生指出,尽管央企高管薪酬降低部分相对于央企人工成本比例微小,但其作用和意义不可低估,它提高了央企领导者的公信力和号召力。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