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地产业最风光 七成企业上调【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58%的企业上调 

年终奖地产业最风光 七成企业上调【2】

潘洁

2013年01月23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白酒:奖金增长受制

  塑化剂风波、白酒股屡遭做空、禁酒令等,对于2012年的白酒行业来说,用“悲剧”两字来形容也不为过,酒类销售行业更是前途未卜。一家啤酒企业的业务经理表示,他们企业的年终奖分两种:一种是管理职能部门,根据企业整体年度效益,结合岗位和工作表现发放年终奖,一般能拿1万元到2万元。另一种是销售部门,一般是按公司全年给各部门制定的目标、业绩考核,中高层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2012年公司销售业绩一般,预感到年终奖也没多少”。

  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从市场情况来看,中高端白酒的影响较为明显,在一些名酒专卖店,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年初,酒厂都会给各地的代理商规定一个指标,一般完成80%,就算基本达标了。这时,每月的提成会集中在年底作为年终奖返还。但受政策等制约,拿高端白酒送礼请客的消费者明显减少了,销量自然受到影响。很多白酒企业也已经切身感受到了危机,纷纷下调2013年的销售任务。

  餐饮:取决于效益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越到假期越忙,而餐饮业的年终奖跟别的行业也不太一样。某酒店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他们的年终奖是年底双薪,算是普通的年终奖,但工资越高得到的年终奖就越多。“但是酒店一般不会特别指明这是年终奖,一般称为‘过年费’。平时还有‘效益奖’,这就得按照酒店效益好坏来发放了,管理层拿到的分成和奖金更多。”

  而在某五星级酒店工作5年的陈小姐透露,五星级酒店年终奖发放一般是1至6倍的月薪。陈小姐以自己所工作的五星级酒店为例介绍,2011年中层员工拿到的年终奖是4倍月薪。“酒店行业年终奖发放最重要的因素在于酒店全年营业额是否达到预算。”她表示,如果预算没有达到,可能连一倍月薪都没有,“2012年已经完成任务,估计年终奖可以拿到3至4倍月薪”。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