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用扣奖金等形式克扣员工带薪年假 白领很无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企业用扣奖金等形式克扣员工带薪年假 白领很无奈

2013年01月23日15:1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企业用扣奖金等形式克扣员工带薪年假白领很无奈

假期本来不多,带薪年假还得不到保证,让白领们很无奈 记者 邓勃 摄

  国家对带薪年假有明文规定,但“骨感”的现实是,不少企业会用扣奖金等形式克扣员工的带薪年假

  我的年假谁做主?

  随着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即将出台和旅游法的立法进程加快,各界高度关注的带薪年假制度落实有望在2013年进入依法提速的阶段。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单位里,别说休带薪假,休不休年假的决定权都不在员工手上,一休年假就要被扣工资、绩效奖金的现象比比皆是,更遑论不休假可享三倍补贴的法定权利了。带薪年假更像是一纸空文。

  对此,有市人大代表认为,“不管是雇员、雇主还是社会,在带薪休年假上需要慢慢进步,希望一下子达到理想状态是不可能的。”

  记者调查

  休年假 不扣钱

  很少单位做得到

  据权威数据显示,受访者中,单位实行带薪年假的仅为40.6%,不足半数,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年假的有50.4%。具体到单位性质上,74.3%的人认为私企带薪年假实行情况最差,其次为个体工商户(60.1%)。

  广州企业年假的实行情况如何?记者做了一番调查。

  休年假至少扣掉全勤奖

  邱女士在某台资贸易公司当销售助理,最近她向记者报料说,休一次年假就要被公司扣除当月全勤奖200元。而且,该公司规定休年假不能连休超过三天,“要休完5天年假,至少分两个月才能休完,得扣两次以上的全勤奖。”邱女士说。

  即使如此,邱女士表示,每次请假都并不顺利。“每次上司都摆脸色给我们看,请一次假要问很久,还一副很不乐意的样子。”她上个月考驾照,有几场考试要考,因此请了两次年假,每次请假一天。“上司问东问西,还说我老是请假不好。”

  在广州某文化类事业单位工作的小珍,工作进入第四个年头,每年享有5天带薪年假。她每年的年假都能休完,公司对于员工休年假持鼓励态度。“领导不久前刚刚在一次开会时问过大家的休假情况,提醒说没休完年假的快点休完,否则来年就清零了。”她说。

  小珍说,员工的工资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基本工资,另一块是根据工作业绩发放的工资,休年假可能影响工作业绩,但她所在单位保证员工年假期间的薪酬待遇,免除他们后顾之忧。“单位有规定,休年假期间对工作业绩不作要求,同时他们还可以拿到与业绩挂钩的工资,工资标准按照前6个月的每日平均工作业绩来发放。”小珍说,“休年假什么都不会少的。”

  但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的事业单位都能够如此具体地保障员工休年假的权利。一位同样在某文化类事业单位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如果休年假,当月3000多元的绩效工资就会被扣除,因此他从业近10年未休过一天年假。

  新单位年假从零开始算

  如今在广州某大型私企当文秘的李女士今年40岁出头,她工作近20年,却只能拿到5天年假。

  她的经历说来话长:上世纪90年代,李女士入职某国企担任销售助理,2003年,她所在的公司在国企改制的进程中倒闭了,于是她另谋出路,应聘到一家私人企业工作。此时,她已经有10余年的工作经历。

  李女士直到2005年才跟新公司签了劳动合同。公司表示,李女士以前的工龄都不算,她要按照在新公司的工作年限确定年假长度,而且必须以合同所签日期为准,2003年至2005年之间的两年工作经历也不能计算成工作年限。

  《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四条规定: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看着这条规定,李女士很无奈。

  “原来的工作经历都成了一张白纸,年假重新算。我这么多年都在交社保,我的社保记录可以证明我的工作年限,但是现在我是一点办法也没有。”李女士无奈道。“这样的人不只我一人,太多了,普通劳动者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应该享受的合法权利却没有得到保障。”

  企业随工龄额外增年假

  海潮,去年7月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入职广州某大型日资企业半年。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对于年假的规定是比较规范和清晰的。入职10年以内的员工享有5天的年假,入职10年以上的员工年假更长。除此之外,公司还按照入职年限给员工增加额外的年假时间:工作年限增加一年,年假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半天。

  “入职满一年的同事有5天年假,入职两年有5天半的年假,逐年增加。”海潮说。而且公司对于入职不满一年的应届毕业生也提供年假。“公司是按比例给我们应届毕业生发年假的,去年7月前入职的,可以有两天年假,我是7月以后入职的,就有一天。我的年假已经休完了。”他说。

  海潮告诉记者,向公司请年假的程序并不复杂,只需要填写一张表格,简单注明请假原因后交给主管部门负责人,一般都可以获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