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2012年海上搜救成功率达96.7%--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2012年海上搜救成功率达96.7%

2013年01月24日13: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乔雪峰)1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将重点介绍2012年全国海上搜救工作情况,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陈爱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12年海上搜救工作情况和2013年的工作重点。

陈爱平表示,2012年,各级海上搜救机构共接报、处置水上险情1954起,组织、协调船艇7316艘次、飞机352架次参加海上搜救行动,成功搜救海上遇险船舶1508艘、人员16392人,搜救成功率达96.7%。

2012年海上搜救工作主要有六个方面特点:

一是"一案三制"建设取得新突破,颁布实施了《民用航空器海上遇险专项应急预案》为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承担海上搜救应急反应、抢险救灾、支持保障、善后处理等应急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二是预警预防取得新成绩。成功防抗了影响我国的"苏拉"、"达维"、"海葵"、"天秤"及"布拉万"等多个路径变化莫测、登陆集中、登陆强度强、历史罕见的台风袭击,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实战能力得到加强。成功处置"BARELI"轮触礁、韩国籍化学品船"雅典娜"轮沉没和"南方六号"搁浅等一系列重特大海(水)上突发事件。成功举办"2012年东海民用航空器遇险联合搜救演习"和"2012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并派出海巡船艇及直升机在夏威夷与美国海岸警备队开展了海上联合搜救演练,有效检验了在海、空难及复合性灾难情景下的搜救实战能力。

四是反海盗工作深入有效。2012年,成功协助我海军护航编队为557多艘中外船舶实施护航,被护船舶安全率达到100%。

五是志愿者队伍建设推进加快。深圳、福建、天津、辽宁、山东等地陆续建立起省级海(水)上搜救志愿者队伍,甘肃兰州和临夏以及镇江、温州、日照等地也逐步建立起民间志愿者救助站,适合我国国情的海(水)上搜救志愿者队伍体制和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六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再创新局面。成功举办了第17届中日俄韩四国搜救操作级别会议,在国际海事组织通信与搜救分委会第16次会议上,提交了4项提案,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海事组织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