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详解索马里海盗袭击和劫持数量减少原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通运输部详解索马里海盗袭击和劫持数量减少原因

2013年01月24日14: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乔雪峰)1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将重点介绍2012年全国海上搜救工作情况,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主任、部海事局副局长智广路表示,去年是索马里海域发生海盗劫持船舶和袭击商船事件最少的一年,全球总共发生278起海盗劫持事件,劫持船舶27起,在索马里海域发生海盗袭击事件71起,13艘船被劫持。

智广路表示,索马里海盗袭击和劫持数量减少的主要因素有:

第一,各个国家加强了对海盗打击力度,使海盗有所收敛。

第二,除了各个国家派护航舰队对水域船舶进行护航之外,各个国家对船员自身防范工作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培训船员,怎么样防范海盗,在海盗袭击过程中怎么样防止海盗登上船舶。另外还给船舶配备了防海盗的设备和装置,通过自身能力的提高,也减少了海盗对船舶进行袭击之后劫持船舶的成功率,使海盗劫持船舶事件得到了降低。

第三,各个国家推广雇佣武装人员到商船上进行保卫的工作,不是用军舰护航,聘请一些武装人员上到船上,由这些武装人员通过危险水域的时候提供保安工作,也可以有效遏制海盗的袭击,减少海盗的登船行为。

还有一种情况是经济危机的影响,整个航运受经济危机影响,在海上营运船舶数量有所下降,通过这个水域的船舶数量有所降低,这也是降低发生海盗袭击事件的因素之一。

从这几年海盗变化情况看,海盗大概有这么一些情况变化:

一个是海盗使用的武器装备越来越精良,大家知道海盗也得到了一些赎金,他们利用这些赎金购买了一些比较精良的武器装备,海盗在武器装备方面的增强,对过往商船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第二个变化,由于海盗连续几年劫持活动,索要赎金数量有所增加,从一开始几百万美元赎金的索要,到了现在对有些船舶提出了上千万美元的赎金,海盗对赎金的索求量越来越大。

第三个变化,海盗也在索马里外海岛屿上建立了一些燃料补给基地,使海盗船只和小船不用回到大陆进行油料补给,活动范围也有所扩大。应该说海盗活动范围从这几年的情况看,已经远远超出我们刚开始所讲到的索马里沿海水域,有时他们甚至跑到很远的地方进行骚扰活动。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