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走“基尼阴霾”要动真格(金海观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挥走“基尼阴霾”要动真格(金海观潮)

吴秋余

2013年01月28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以更大的勇气打破固化的利益格局,让财富从既得利益者手中转移出来,维护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反映我国收入分配差距水平的基尼系数。数据显示,虽然从2008年起,我国的基尼系数开始逐年回落,但2012年仍位于0.474的较高水平。

  按照国际一般标准,基尼系数0.4是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任其“超线”将导致贫富两极分化严重,社会矛盾激增。而今并不乐观的数据,警示我们必须正视、重视贫富差距问题,采取更有效的手段,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由于牵涉面广,利益关系复杂,我国的收入分配改革整体进展缓慢。涌向我们的,是夺人眼球的“房叔”、“房妹”,是国企高管们动辄数百万元的天价薪酬和年终奖,是相差百倍的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差距……“腰包”状况悬殊,百姓心绪难平。

  收入分配改革要面对诸多积弊顽症,但蛇打七寸,首先是敢于对既得利益者动真格。这当中,既包括高收入、高福利等增量财产分配受益者,也包括拥有大量资源、土地、房产等既得利益,通过财产增值快速暴富的存量财产分配受益者。现阶段在我国,“既得利益者”突显为依靠垄断地位和“权力资本”获得并积累财富的群体,由于这部分人往往同时拥有社会财富分配话语权,为了私利必然顽固维护原有分配制度。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巨大勇气,打破固化的利益分配格局,建立一个公平公正、能满足各方合理利益诉求的收入分配新格局。

  让财富从拥有大量社会资源的既得利益者手中转移出来,使财富分配更趋合理,既要瞄准薪酬制度,提高一般劳动者报酬,缩小初次收入分配的贫富差距;更要通过完善的税收福利制度,让占有大量社会财富的既得利益者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提高对既有财产的合理配置程度,使二次分配在“控高”、“扩中”、“提低”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调整和打破固化的利益格局,必然遇到来自各种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但实践证明,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缩减贫富差距、维护社会公平有力也有效的措施。美欧等发达国家在进行初次分配后,基尼系数都在0.5左右,之后通过针对既得利益者征收的高额所得税、房产税、遗产税等一道道财税“关隘”,才使基尼系数降至0.4以下。

  相比之下,国内现行的一些二次分配手段显得“南辕北辙”。比如,附在商品价格中、大量需要中低收入者负担的间接税成为税收的主要来源,而针对既得利益者的所得税、财产税等直接税种,却由于政策滞后以及财产监管乏力而未能大面积推开,事实上造成了“穷人负担更重”的不合理局面。这固然有政策惯性和税收观念等方面的原因,但更关键的,恐怕还是缺少打破既有利益格局的改革勇气。

  对固化的利益格局进行财富“再分配”,动了谁的“奶酪”都会有困难、有阵痛。但不对既得利益者动真格,不理顺收入分配秩序,贫富差距拉大的现状就难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基尼阴霾”就挥之不去。促进财富公平分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出台更多剑指既得利益者的收入分配改革新政,而且是越快越好。 

(责任编辑:薛白、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