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延退和国有股划归社保可解养老金缺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延退和国有股划归社保可解养老金缺口

马骏 肖明智

2013年01月28日07:4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延退和国有股划归社保可解养老金缺口(网络配图)

    通过模拟计算,到2050年,城镇企业养老金统筹账户总体收支缺口将由改革前占GDP的6.6%下降至改革后的1.5%,累计缺口则由占GDP的69%下降至占GDP的1%

  对于改革的方案,我们认为提高企业职工退休年龄和划拨国有股份是两项最根本的措施。具体建议是将企业职工退休年龄逐步于2015年-2050年间平均提高近7岁 (男性提高4岁,女性提高9岁) ,并逐步将80%的政府持有的国有企业股份划拨到社保系统。

  ——马骏 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

  ■马骏 肖明智

  2011年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为1.7万亿元,总支出为1.3万亿元,年末累计结存达1.9万亿元。当前看来,中国养老金收支状况良好,但根据我们的养老金模型研究发现,未来中国养老金将可能出现巨大的收支缺口风险。

  如果不改革

  养老金体系不可持续

  在短中期内,中国养老金风险主要来源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转轨成本。根据我们的模型测算,未来38年内(但主要集中在2021年前),转轨成本带来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累积缺口相当于2011年GDP的12%(采用名义GDP增长率作为折现率)。

  在中长期内,人口老龄化是导致养老金收支缺口的更为主要的因素。人口老龄化将直接改变中国养老金缴费群体和负担群体的规模和比例,进而对养老金收支产生重要影响。我们的模型显示,目前在城镇养老金体系内,大约是3个劳动力赡养1个老人;到了2050年,将变为约1个劳动力赡养1个老人。由于赡养率的大幅提高,而替代率又难以下降,就会导致很大的养老金缺口。我们的测算结果是,在未来38年内,人口因素带来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累计缺口相当于2011年GDP的57%,人口因素带来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累计缺口相当于2011年GDP的14%。很显然,如果不改革,养老金体系将不可持续。

  对于改革的时间表,我们认为今后十年是机遇期,机不可失。我们根据养老金模型预测了缴费群体和支出群体的数量变化,发现养老金收支面临的三个时期,即2022年之前的“宽松期”,2022年-2035年的“渐紧期”,2035年之后的“恶化期”。在今后十年的宽松期内,由于城镇化和参保率的提高,养老金的缺口还不会很大,因此为改革提供了重要的窗口。在“渐紧期”内,中国城镇养老金收支压力逐渐显现,如届时改革的效果尚未显现则将体现为对财政的巨大压力,更不用说之后的“恶化期”。换句话说,如果不在宽松期内未雨绸缪及时改革,养老金问题就可能在2035年后成为政府务危机的导火索之一。

  对于改革的方案,我们认为提高企业职工退休年龄和划拨国有股份是两项最根本的措施。具体建议是将企业职工退休年龄逐步于2015年-2050年间平均提高近七岁 (男性提高4岁,女性提高9岁) ,并逐步将80%的政府持有的国有企业股份划拨到社保系统。

 

(责任编辑:李海霞、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