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城市居民最关注物价 就医难关注度下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城市居民最关注物价 就医难关注度下降

2013年01月28日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1月27日,国内专业民意调查机构——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在北京发布了《2012年中国城市居民生活观念和生活状况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物价仍是当前城市居民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

据了解,本次调查采用系统抽样方法,于12月中下旬对北京、上海、太原、沈阳、南京、武汉、广州、成都、昆明、西安、兰州、秦皇岛、吉林、鹤岗、章丘、荥阳、绵阳、延安18个城市市区3620名年龄在20岁以上的居民进行了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访问。

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在国家扩大生产、加强监管等综合措施的调控下,我国物价涨幅快速回落,通胀压力缓解。但老百姓对物价问题的关注度仍然很高。物价问题仍是当前城市居民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其关注度为62.2%,排各项关注度第一位,比2011年同期调查结果上涨14个百分点;关注度排在第二位的是房价/住房问题,关注度为48.5%,比上年同期调查结果上涨13个百分点;关注度排在第三位的是就医难看病贵问题,其关注度为31.5%,与上年相比下降7.2%。

与上年关注度排前三位的热点话题相比,今年的关注话题没有变化,但位次有所改变。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深化医改取得了进展,医药分开、大病医保等制度的建立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就医难看病难问题关注度由第二位降至第三位,且关注度下降;2012年房价在多年居高不下的形势下又有抬头向上趋势,居民对房价的关注程度直线上升。房价问题由第三位升至第二位,关注度也明显提高。

其它社会热点关注度依次为养老问题27.8%、食品安全问题25.5%、反腐廉政建设14.5%、就业问题14.0%、教育体制改革问题12.2%、贫富差距问题10.4%、城市交通问题8.2%。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