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虎:农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应含宅基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黄小虎:农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应含宅基地

2013年01月28日09:55        手机看新闻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日前在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举办的城市会客厅讨论中表示,农用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应该包括宅基地。

  黄小虎认为,宅基地本身也是农民的一个重要财产,但我们现在的办法是把它纯粹当成福利来对待,集体同意才能够买宅基地。后来所谓的“小产权房”就是该制度规定下的一个产物。

  黄小虎称,小产权房主要在大中城市郊区的城乡结合部,政策不让他进入市场他也会进入,挡不住。据前几年的一个调查,北京市闲置的宅基地占比约有30%~40%,特别是近郊地区。我们所谓的“闲置”是指原产权人已经不用,但实际上并不“闲”,基本上都出租出去了。北京市的外来务工人员有好几百万近千万,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贫民窟,基本上都分散到城郊的农村,其中小产权房对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他强调,法律和制度上不认可小产权房就没法对其进行规范,其建设就是自搭乱建,就会越来越乱,可取之策是在允许的基础上进行规范。而且,对农村的这种住宅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包括打工者、离退休人员,还有一些画家、艺术家等,需求都不一样,他们的权利也需要得到保护,但现在政策的不允许使他们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而如果在允许的基础上再进行规范,如登记以取得合法的身份、缴土地财产税,农民如果在规定面积内可以免缴,但超面积多占的部分就不能免了。而城里人购买之后就要给国家每年缴财产税,与此同时也受法律保护,如果碰到拆迁可以给予赔偿,如果要上市交易也是合法的。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