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能拿多少年终奖? 调查显示仅17%公司上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能拿多少年终奖? 调查显示仅17%公司上调

焦立坤

2013年01月28日09:0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能拿多少年终奖?调查显示仅17%公司上调

  今年你能拿多少年终奖?这是个敏感而又神秘的话题。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奖不同。2012年全球经济的步子有些沉重,面对外需放缓与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对忙碌了一整年的雇员而言,公司的起伏直接决定了荷包的厚度。

  毋庸置疑,年终奖正是行业景气指数的“晴雨表”。在这里,我们要讲讲若干焦点行业里年终奖的样本故事,他们的悲与喜,讲述着中国经济的跌迭剧情,哪些行业能长盛不衰,哪些行业风光不再,谁会风生水起,谁又将绝路逢生……

  降低或者取消

  这是个问题

  对很多行业和公司而言,2012年是一波难熬的过山车行情。科锐国际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指出,较之2011年,五成多受访企业将上调年终奖,但以微调为主。近四成企业将下调年终奖。而另外据一家公司美世咨询的调研,只有17%的公司会上调年终奖。

  券商、投行以及基金行业是黯淡中的主力军,降低年终奖是主旋律。已公布的2012年经营数据显示,114家证券公司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6%。一些行业甚至闹出事端,因为取消年终奖,光伏巨头尚德的员工集体弹劾高管,最近富士康在北京大兴的工人也因此而一度停工。

  外企下调年终奖比例最高

  财大气粗的国企向来是年终奖的主力军,尽管这个庞大梯队的年终奖是说不清的秘密,但屡屡被网友曝光的行情令人充满想象,银行、石油、烟草、电力等垄断性行业也因此往往成为众矢之的。科锐的相关报告中也指出,即便在去年经济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近七成国企仍将上调年终奖,而很多网传的“天价年终奖”矛头也指向他们。最近网传某银行投行部发87个月工资,再一次引爆大众的情绪。虽然有国企内部人士抱屈说,所谓天价年终奖都是被夸张的,但在没有公开透明之前必然要承受争议,其症结在于分配制度的深层矛盾。近日,中船集团等央企高管带头降薪开了个好头。

  与国企抬头向上对比鲜明的是外企年终奖表现。科锐在报告中提及,71%的受访国企将上调年终奖,而受访外企上调年终奖的比例仅为52%,外企下调年终奖的比例也是最高的,达到39%。我们在采访中也感受了这种气氛。比如惠普年终奖大幅缩水。其实很多跨国IT巨头去年都遇到转型困扰,准备勒紧腰带过日子。

  房地产、互联网很大方

  从现金到轿车,从十斤猪肉到500万,从冒牌的苹果牌笔记本到迟到券,网络曝出的年终奖花样可谓天壤之别。其实很多创意十足的点子出自民营企业之手。至于华为125亿元的年终奖更是凤毛麟角,将同行们远远地甩开。

  2012年年终奖大军中,房地产和互联网都很大方。历经各种悬疑,2012年房地产行业最后以喜剧落幕,据说有七成的房地产企业将上调年终奖,最惊人的消息莫过于某售楼员500万元的年终奖。在互联网行业中,经历了一年价格战血拼的电商行业收成不错,据了解绝大部分电商能保证年底双薪,除了双薪之外,阿里巴巴的年终红包最殷实。

  需要指出的是,高薪酬的背后往往是高投入、高付出、高强度的工作,二八定律依然适用。其实无论年景如何,年终奖都是一把“双刃剑”。发多少靠的是实力,怎么发却是一门学问,毕竟有激励才有动力——21世纪人才最贵!

  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