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叫停中国式"剩宴" 提倡提供"半份餐"服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叫停中国式"剩宴" 提倡提供"半份餐"服务

2013年01月28日19: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直以来,奢华浪费的吃饭方式成了不少人讲面子、讲排场、体现热情的表达方式。一餐饭吃完,餐桌上杯盘狼藉,满桌的剩饭剩菜,曾是大家司空见惯的中国式"剩宴"。如今,不少地方开始掀起了"光盘行动",许多网友表示,今年过年要做"光盘族"、"打包族",向剩菜剩饭说:不!

  今天,你吃光盘子里的食物了吗?最近,以"光盘"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引发关注,晒出自己吃得一干二净的盘子也成为了风尚。"光盘行动"志愿者夏雪介绍说:

  夏雪:光盘其实很简单,我们把自己的饭给吃完吃光盘,就很简单的一件事情,不要浪费。

  北京的"光盘行动"有20多位成员,从今年1月初有了号召杜绝浪费的想法到目前,"光盘行动"在微博上被转发约5000万次。为了更好地宣传"光盘行动",这些年轻人还到酒店餐馆挨家挨户地宣传:点菜的时候吃多少点多少,不要浪费,吃不完的话打包。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在北京实地发放宣传单页6万份,在餐饮企业张贴海报超过5000张。志愿者们认为,面对面的宣传效果不错。

  志愿者:去饭店或者去大型的酒楼去推行这个活动的时候,很多人还很热心的说早该这样做,早应该有人士站出来举行这样一个活动了。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在水稻专家袁隆平看来,有着更深的含义。

  袁隆平:我们国家人口这么多,人均耕地这么少,好不容易国家投入了很大,农民水稻产量每亩提高10斤、5斤都很困难的,可是很多粮食就这么白白浪费了,浪费是个可耻的行为,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面对盘子摞盘子的饕餮盛宴,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要点这么多菜","为什么明明吃不下这么多,还要点这么多的菜?" 国家餐饮文化一级认定师王赛时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王赛时:第一点,中国是一个吃的大国,把吃看得格外重要,过于庞大、过于浪费。第二,中国是合餐制,比分餐它必然要造成浪费,很难把每个人的食物平均得那么好。第三,政务和商务用餐是浪费最主导的形态,为体现面子的话,浪费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

  今年来,随着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的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正逐渐成为中国社会共识。今天,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号召餐饮企业建立节俭消费提醒制度。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餐饮行业发展出现了高端化倾向,菜品越做越高档,服务越来越贵,老百姓望而却步,却成公款消费、面子消费等奢侈消费的温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餐饮企业今后要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以鲜明的图案标语来劝导消费者崇尚节约反对浪费。

  陈德铭:有的在菜单上标识菜品的食材份量,在套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份量或半份餐等服务,有的要求服务员在点餐时要主动向消费者提示用餐,就餐结束后主动提示可提供打包服务,这些做法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广。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周柳军在接受中央台专访时,形象地指出,厉行勤俭节约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周柳军:我想通过全社会一种行动,通过我们发出倡议,消费者、企业、行业、积极行动起来,宣传和弘扬一种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使得我们大家不想浪费,同时要完善制度,使得我们公务消费能够不敢浪费。整个就能形成一种不想浪费、不愿浪费、不能浪费和不敢浪费的社会氛围、制度体系和行业结构。我想,我们舌尖上的浪费就能有效遏制。 (记者陈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