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堡总体规划出炉 云南上市企业或受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桥头堡总体规划出炉 云南上市企业或受益

2013年01月29日07:4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从规划看,未来云南桥头堡将成为沿边开放开发的合作试验区。产业方面,新能源、旅游业、医药业都将成为未来区域发展的重点产业,当地相关上市企业有望直接受益。

发改委28日正式发布《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总体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全文,旨在加快把云南省建设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有利于构建我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陆路国际大通道。业内人士认为,当地重点产业相关上市企业将成为直接获益者,但是此规划早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浮出水面,所以市场反应在预期之内。

规划提出,到2020年,地区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外向型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作用不断巩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记者注意到,《规划》亮点颇多,提出了建设沿边开放经济带、形成对内经济走廊、构建内联外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外向型特色产业基地等多项具体任务。

其中,建设沿边开放经济带方面,《规划》提出,要以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为重点,完善跨境交通、口岸以及沿边干线公路等基础设施,培育和发展商贸物流、跨境旅游,重点发展外向型特色加工制造业,加快形成沿边经济带。

与此同时,加快建设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提升开发开放水平,形成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中心、向西南开放的重要国际陆港、国际文化交流窗口、沿边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和睦邻安邻富邻模范区。支持符合条件的地区按程序申请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规划》指出,云南省已形成烟草、矿冶、电力、旅游和生物五大支柱产业,特色农业、化工、装备制造为主的外向型产业正在形成,光电子、新材料、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正在兴起。

为此,《规划》提出,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包括建设常绿草地畜牧业基地、木本油料生产加工基地、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南菜北运和云菜外销基地以及天然橡胶、花卉、茶叶、咖啡、中药材、桑蚕茧、水果、核桃等特色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培育龙头企业,以基地建设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根据全国烤烟产销情况,统筹考虑增加云南省烤烟种植收购计划。

再者,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包括整合调整现有制糖产业,支持制糖骨干企业发展;做特做强云茶云酒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林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业和林下产业。积极有序发展林纸一体化产业等。

另外,《规划》提出,发展新兴石化产业,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建成投产年产1000万吨级炼油项目。以及加快发展清洁载能产业,建设曲靖、昭通、红河有色冶金加工基地、楚雄冶金化工基地和临沧锗产业基地。实施武钢集团昆钢股份公司等重点企业搬迁改造重点项目,并且发挥腾冲沿边优势,适度发展铁矿深加工项目等。

业内分析师指出,从规划看,未来云南桥头堡将成为沿边开放开发的合作试验区。产业方面,新能源、旅游业、医药业都将成为未来区域发展的重点产业,当地相关上市企业有望直接受益。此外,随着规划的逐步实施,基建企业将成为获利者,高端制造业也有望分得一杯羹。投资方面,可重点关注旅游业的云南旅游、丽江旅游、云南城投,生物医药业的云南白药,高端设备类的昆明机床、西仪股份,基建类的博闻科技等。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该规划的时间跨度较长,其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同时资金投入、政策落实等一系列因素都是风险点。此外,云南桥头堡概念已经历了几轮炒作,因此市场反应应在预期之内。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