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释放关注热钱强烈信号:有大量流入可能【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汇局释放关注热钱强烈信号:有大量流入可能【2】

2013年01月29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社    手机看新闻

  结售汇连续四个月顺差 外汇局预警热钱涌入压力

  去年12月结售汇顺差543亿美元,创下两年来新高

  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543亿美元,创下2011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表明去年年底我国外汇流入出现反弹。

  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预警,在全球流动性宽裕、国内经济企稳的宏观背景下,今年我国有可能重新面临“热钱”大量流入的压力,同时因为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不排除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大幅震荡。下一阶段工作中,要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双向波动的风险。

  去年底外汇净流入大幅反弹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2月,银行代客结汇1699亿美元,售汇1156亿美元,结售汇顺差543亿美元。2012年1-12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15693亿美元,累计售汇14587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1106亿美元。

  结合最近几个月的数据看,自2012年9月起,结售汇连续四个月顺差,到12月份累计顺差869亿美元,占2012年总顺差的79%。

  这显示了去年年底我国外汇净流入出现了较大的反弹。外汇局人士表示,这有国内与国际、市场与政策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随着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国内经济缓中企稳的信号日益显现,炒作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逐步缓解,市场情绪由前期的过分悲观转向乐观。

  其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机制化解决取得新进展,欧元区解体的风险暂告解除,主要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加码,国际投资者风险偏好改善,新兴市场再现资本回流压力。

  再者,在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渐消退的情况下,境内机构又重启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运作。

  “我国加大稳出口的政策力度,加快QFII和RQFII的审批节奏,也助推了外汇流入。”上述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