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养老金缺口较大 优先保障困难人群基本生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养老金缺口较大 优先保障困难人群基本生活

2013年01月31日11: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在国家发改委调研时说,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密切关注和跟踪国际形势,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科学研判国内经济发展走势,更好地处理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控制通货膨胀三者关系。

温家宝强调,要高度重视改善民生。物价问题任何时候都不可低估。社会保障最重要的是医疗和养老,要扩大覆盖面,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尤其要做好农民工、企业退休职工、城乡低保对象的社保工作。温总理的一番讲话提示了今年中国经济将要面临的困难,稳物价、保民生,仍然是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参事汤敏对此作出了解析。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是,去年全年CPI,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是最近三年来的最低涨幅。但是,去年12月份,单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创下7个月以来的新高。温家宝总理调研时特别强调,物价问题任何时候都不可低估,这是不是暗示了今年中国的物价形势比较严峻?

汤敏:目前的低物价情况还是很脆弱的,2011年物价是5.6%,去年降了一半是,但是这也可能反弹,物价跟农村、农民收入和农产品的生产情况都有很大关系。国际粮价最近一直在上涨,这是因为因为去年多个产粮大国都都在减产之中。国际粮价上涨,对中国就有推动。另外我们现在提出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要不断增加,每年要增加10%以上,农民纯收入增加会使农产品的成本增加,这都给对物价带来很大的压力。还有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也还在上涨,它又会带动房租的上涨,这些对物价都有往上推动的作用。

电价、气价、水价等都关系着千百万户居民包括农村居民的物价问题。如果价格扭曲太严重的话,会造成生产上的问题,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还有一个因素是货币,玩偶哦前几年都货币有超发的倾向,货币供应还是比较大。钱多了同样对通货膨胀也有很大的压力,包括国外的因素,以及热钱的因素。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下属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超低利率在失业率高于6.5%的情况下保持不变,每月采购850亿美元国债等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变。再加上之前日本也出台了无限制的货币宽松政策,那么今年,全球范围的货币宽松,会对我国调控物价带来多大的压力?

汤敏:现在发达国家处境都比较困难,所以货币政策非常宽松,一部分钱可能在本国用,一部分钱就会流到其他的国家去,特别中国经济增长还比较快,而且经济态势相对稳定,一部分热钱可能会涌进来,这对货币供给也会有一定的冲击,所以需要采取对应的措施,把这部分钱回收回来。

温家宝总理在调研时说,社会保障最重要的是医疗和养老,要扩大覆盖面,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尤其要做好农民工、企业退休职工、城乡低保对象的社保工作。目前我们的医疗和养老保险的覆盖达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汤敏:医疗的覆盖面是比较广的,养老还有一部分没有覆盖到,特别在农村:到2011年年底农村养老覆盖大概60%左右。广覆盖是目前养老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另外还有低水平的问题,怎样保证养老金不断的提高,只有老人们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另外就是养老金缺口的问题,这是一个巨大的缺口。当然养老金问题不仅是中国,现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面临养老危机的问题。原来设计中人的生命没有这么长,但是由于医疗的改善,现在人的寿命越来越长,在几十年前交的养老金现在都有缺口了。

养老的问题不是一两年能解决的,它需要一个过程,在中国目前生产的水平下,我们的人均GDP在世界上是比较低的,在这个时候期望很高的覆盖率,或是很高水平这是不现实的。在这种情况下重点是要保障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这格外的重要。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