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化妆品禁“美白”成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

儿童化妆品禁“美白”成分

陈高君

2013年01月31日10:20    来源:扬州晚报网    手机看新闻

明年2月1日实施的《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提高了儿童化妆品生产的“安全门槛”,对化妆品的安全性、申报儿童的化妆品要求和审评原则等进行了明确,给儿童化妆品上了一把“安全锁”。

新规

不宜使用功效成分

《指南》明确规定,除了应最大限度地减少配方所用原料的品种外,在选择香精、着色剂、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时,还应坚持有效基础上的少用、不用原则。

其次,在预防化妆品可能存在的潜在致敏性危害,还明文规定儿童产品配方不宜使用诸如美白、祛斑、去痘、脱毛、止汗、除臭、育发、染发、健美、美乳等功效成分。同时,不鼓励使用如基因技术、纳米材料等新技术新材料等。

走访

个别化妆品标“嫩白”

记者在超市内随机挑选了几款儿童面霜发现,一些儿童化妆品所含的成分不比成人化妆品少,有些儿童化妆品所含的成分竟多达二三十种。

其中一款面霜包含香精、聚二甲基硅氧烷等25种成分。此外,个别儿童化妆品上还标有“嫩白”字样,一款儿童保湿霜还细分为男童使用、女童使用。

专家

9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

“儿童护肤品成分越简单越好,9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1岁以内完全不能用。”中医儿科专家郑俊谦表示,他时常接到一些案例,“前一段时间,一个才15个月的宝宝浑身起满了疹子来就诊,就是因为使用了一款润肤液。”郑俊谦表示,儿童的皮肤比较敏感,而滥用护肤品,严重的甚至会诱发哮喘等疾病。 见习记者 陈高君

作者:陈高君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