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1月菜价涨幅高 预计节后或回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1月菜价涨幅高 预计节后或回落

2013年02月01日08: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昨天召开春节保供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商务部已会同相关部门近期投放48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和4450吨牛羊肉,部署北方大中城市投放冬储菜。

  1月菜价涨幅高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介绍,入冬以来,蔬菜等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明显。根据商务部监测,1月份前四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比12月上涨3.1%,涨幅较上年12月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蔬菜价格比12月份上涨16.6%。

  肉类市场方面,牛羊肉价格继续走高,今年1月份前四周,鲜牛肉、鲜羊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9%和2.2%,同比分别上涨30.8%和12.9%;鲜猪肉价格较上年12月份上涨0.7%,但同比下降5.1%。此外,1月份前四周水果价格同比下降7.5%。

  预计节后或回落

  “节前蔬菜价格将处于高位,节后将回落”,王斌表示,持续的低温大雾天气,加上春节马上到来,需求旺盛,节前蔬菜等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还是会维持高位。但总体来看供需基本平衡,春节市场,说得再广一些,今冬明春市场供应是基本平衡的。

  “节后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上市量会逐步增加,菜价将出现季节性回落”,王斌表示,他们也和南方的广西、海南等地做了一些沟通,考虑到往年的规律性因素,节后不排除这些地方会出现局部地区个别品种“卖难”现象,调剂到北方市场将会对菜价的稳定起到一定作用。

  投放储备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好说,商务部已会同相关部门近期投放4800吨中央储备冻猪肉和4450吨牛羊肉,部署北方大中城市投放冬储菜。加强区域调剂,适时组织跨区调运,引导生产基地和龙头企业窖藏蔬菜出库销售。

  据介绍,针对极端天气和社会突发事件,商务部完善了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确保市场不脱销、不断档。例如目前北京冬季蔬菜储备量约2.6万吨。记者 胡笑红

(责任编辑:聂丛笑、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