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透露北京前年打算征房产税 后因特殊性退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学者透露北京前年打算征房产税 后因特殊性退出

刘慎良

2013年02月01日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离房产税还有多远?

  张艳丽 刘慎良

  “昨天一早,一则关于“京版房产税要来了”的媒体报道被各大网站迅速转载,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应。该报道称,北京最快将在上半年实施比上海更严厉的房产税政策,人均24平方米以上就要征税。不过仅仅一两个小时后,北京市地税局和财政局就迅速在各自的官方微博上做出辟谣回应,称并未接到上级任何部署或通知,该报道内容不实。”

  辟谣

  北京地税局、财政局迅速回应

  该报道写道,一位接近北京财税部门的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说,“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相关部门,就等待批复了,如能获批,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就会实施。”这位消息人士还说,北京上报的方案建议对本市居民家庭给予人均24平方米的免税住房面积(指室内面积)扣除,而目前上海的免税面积为建筑面积60平方米,“相比较而言,北京的方案更加严厉。”

  由于房产税这一话题的高度敏感性和广泛关注度,在昨天一早该消息被各大门户网站广泛转载流传后,不但房地产类股票应声下跌,连一向不爱发声的北京市地税局也迅速于上午9点24分在“北京地税”官方微博上辟谣称:“2013年1月31日,部分网站、微博转发华夏时报《京版房产税要来了 起征面积或人均24㎡》一文。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经调查证实,我局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尚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

  随后,北京市财政局也于上午10点10分在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经核实,北京市财政局工作人员未接受过任何媒体采访,未接到上级部门有关房产税工作部署的通知。”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也在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传言予以了否定,表示从近期的工作调研、沟通中所掌握的信息判断,政府有关部门根本没有进行过这类工作。

  焦点

  起征点24平方米太过严厉

  昨天此消息之所以引起各界如此激烈的反应,关键在于其中所称“人均24平方米的房产税起征点”太过苛刻。目前,在已经实施房产税试点的重庆,新购独栋、高档商品住房的免税面积为100平方米;上海则是对家庭新购第二套住房实行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积。

  对此,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蒋震认为,虽然说房产税是完善税制结构改革的大方向,但它征收的初衷并不是将所有人都纳入征税范围。他表示,2011年全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为32.7平方米,北京只有29.4平方米,因此报道中所说的“北京24平方米起征点”一说,不太可能。

  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昨天对媒体表示,推出“房产税”的目标,更重要的是体现税制的调节作用,不仅仅是为了抑制房地产和增加地方税源,也不是为了推出房产税而推出。如果真如这则新闻里所写的以人均24平方米为征收起点,那么北京绝大多数居民都会受到房产税波及,这明显不符合房产税的征收思路。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也透露,早在2011年,北京原本是和重庆、上海一起准备作为房产税试点城市,后来正是考虑到北京的特殊性,影响力太大,才在最后的试点地区中退出,只在上海、重庆两地实施试点。

  效果

  重庆、上海两年房产税试点褒贬不一

  截至2013年1月27日,房产税在上海、重庆试点实行已满两年。上海试点方案只针对增量房屋,税率分 0.4%和0.6%,并给予户籍居民家庭新购房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额;重庆试点方案则偏重高档住房,涉及存量与增量,税率为0.5%至1.2%。根据上海市地税局2011年11月披露的信息,上海共认定约5万套住房需要缴纳房产税。重庆市的数据则显示,房产税试点的第一年,征收税金约1亿元。而进入2013年,随着上海、重庆两地房屋销售价格的上涨,两地的房产税应税价格都有所提高。

  虽然两年试点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对于试点效果,业内人士则看法不一。财政部等官方人士曾评价说,试点效果并不明显。

  文/本报记者 张艳丽

  市场反应

  地产股集体杀跌3% 四大龙头重挫5%

  受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的利空消息影响,权重板块地产股全天下挫3.78%,成为本轮反弹日跌幅最深的一次,而且严重拖累了大盘上行。

  地产股昨天集体杀跌,力沉势猛成为这轮反弹之最;市场是借机洗盘还是就此构筑头部,尚需要时间进行检验。不过从当前时间节点,看不出行情终结的迹象。从盘面上观察,板块141只个股中除11只个股上涨,其余130只全部下跌。在下跌个股中,17只个股跌幅超过5%,49只个股超过3%。四大龙头股中,保利地产跌幅最深为6.17%,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和万科A跌幅均超5%。

  跌幅虽然较大,不过并没有跌停板出现。昨天主力资金从房地产板块中流出24亿,位居各大行业净流出之首,比第二名电子信息板块的7.8亿元,超出2倍还多。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李海霞、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