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锐捷:创新农业经营体制要守住一条底线 抓住两个关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关锐捷:创新农业经营体制要守住一条底线 抓住两个关键

2013年02月01日13: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 薛白)今日下午,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巡视员关锐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小映、北京绿奥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守贵做客人民网,就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创新农业经营体系进行在线解读。关锐捷指出,在创新农业经营体制的过程当中,要守住一条底线,要抓住两个关键。

关锐捷说,党的十八大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明确提出来要着力构建专业化、集约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尽管这个提法好象比较新,但是和每个农民的关系都非常近,因为每个农民是农业经营体系创新的主体,每个农户又是农业经营体制的一个基础,每个农村的家庭又是双层经营体制的基本单元,无论农业经营体制如何创新,都不会离开这样一个基本的经营制度,就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系。这是国家在农村最基本的经济制度。

关锐捷解释,所谓守住一条底线,就是要守住充分保障每个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够强制或者限制农民对土地的流转。把住两个关键,一个就是要积极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另外一个关键,要积极地培育新型的服务主体。

关锐捷进一步介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既包括普通的、小规模的农民,同时还包括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包括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多元化的多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和农业相关的一些科研教育单位、经济专业户及其他的中介组织。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