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拥堵细节之一:扎堆的进出口和分流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交通拥堵细节之一:扎堆的进出口和分流道

魏刚

2013年02月01日16: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手机看新闻

  曾有段时间,小刘每天下班都要从北往南走东三环内环,但每到双井附近就寸步难行,必须用一档一步步挪过去,才豁然开朗,所有车只要过了这里都如脱缰野马一般。可这里每次既没事故,也无交通管制,堵从何来呢?

  记者经过几次观察,终于发现,这里的拥堵原来都是三环主路与辅路之间的进出口惹的祸。

  在东三环主路双井桥附近,短短30米内,既有进口又有出口,还有若干个公交站台。很多进主路的车与出主路的车加上进站、出站的公交车纠结在一起,把北向南通行的主路挤得只剩下一条车道。

  这样进出口挤在一起的堵点在北京环路上不止这一处,比如在北三环蓟门桥到联想桥之间东向西方向,公交车站也与进出口挨得很近。

  除此之外,北京市很多道路的划分也有问题。比如与长安街东向西方向,从东单到复兴门之间,几乎所有路口都不允许左拐弯,而只有天安门广场东侧路和人民大会堂西侧路可以左拐弯。于是所有从东向西行驶在长安街上,又想左拐弯的车都集中在人民大会堂西侧路,但奇怪的是,那么宽的路只有一条左拐弯道,同样的问题在天安门广场东侧路也类似。于是很多车为了挤进左拐弯道就争相插队。如果我们在规划时,根据车流量合理地把左转、右转、直行的车进行提前分流,就可以减少道路的拥堵。

  当然,也有划分比较合理的路口,比如磁器口路口四个方向都是两条左转道、两条右转道、两条以上的直行道,并且在距路口前的地方提前进行了分流,车辆到那里很少挤作一团。

  西单路口将左转车辆引导绕行的方式也很好,但由于与行人交叉,还是会引起一些拥堵。如果设立行人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的地方人为地进行限制,比如二环辅路从北往南人民医院门前就禁止右转,而很多车为了避免被罚只好绕行,还有的车在那里犹豫就造成后面的堵塞。

  道路划分也好,限制也好,起码要符合正常的通行规律和人们的行驶习惯。如果违反基本规律,只会造成更多的拥堵,增加车辆在道路上的停留时间。

  同时,城市交通规划者在道路划分时应该充分考虑时代的发展,如今北京市汽车出行比例已经逐年提高,而自行车的数量在逐年减少。但很多道路仍然划着很宽的自行车道,比如德胜门内大街共4车道,但在左右两边各留出一条和机动车道一样宽的自行车道,可是那条道上几乎没有自行车,这无疑是对道路资源的一种浪费。

  因此,在机动车、非机动车、左转、右转等道路的划分上,有关部门应该进行实地调研,合理科学地安排道路资源。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