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创新农业经营体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创新农业经营体制

2013年02月01日08:37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昨天正式发布,这是一号文件连续第十年聚焦“三农”。

  这份名为《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的中央一号文件以14个字概括了2013年农业农村的工作目标,即“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其核心内容是创新农业经营体制,鼓励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以及农民合作社的发展。

  意见指出,2013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落实“四化同步”的战略部署,按照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工作目标,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政策扶持力度、科技驱动力度,围绕现代农业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优越性,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大好形势。其具体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建立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机制,努力夯实现代农业物质基础;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大力培育发展多元服务主体;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效保障农民财产权利;改进农村公共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切实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意见》提出,要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据农业部此前调查,土地承包的面积跟登记证上的面积差距比较大,大概能差30%左右。专家表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的时候,考虑到分配的公平性,土地确实是按照不同的位置、不同的质量、不同的类型,打碎了分给每家每户。土地小、碎,直接导致无法准确统计面积。而伴随确权登记的完成,我国农村政策的下一步走向也埋下伏笔,为将来的土地流转、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护,以及新型主体的培育创造条件。

  《意见》还指出,要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加强国家对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扶持和引导,切实加大商业性金融支农力度,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作用,确保持续加大涉农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先满足农户信贷需求,加大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信贷支持力度。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