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焦反腐4715名官员受处 收缴资金38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山西煤焦反腐4715名官员受处 收缴资金380亿

任丽娜

2013年02月02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太原2月1日电 (任丽娜)1日,山西省召开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暨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会议通报了该省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的最新情况:几年来山西煤焦反腐4715名官员受处,收缴违法违规资金380多亿元人民币。

  山西省煤炭产量占全国1/4,被称为“中国煤海”,在资源巨额利润的驱使下,煤焦领域也成为了该省腐败高发区。为此,山西省政府从2008年7月份开始,全省开展了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

  从山西近几年不断查处的煤焦领域反腐败典型案件来看,有的官员“伸手煤矿”入“干股”、“权力股”、违规投资入股煤矿非法获利;有的官员利用“公权”,充当“保护伞”、“收黑钱放黑车”、收受贿赂;有的官员在煤炭生产、销售过程中利用职权挪用公款、收受贿赂;还有的官员在国有煤矿产权转让过程中失职渎职,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等,这些在“煤焦领域”的贪官“蛀虫”以权谋私表现出不尽相同的手法和特点。

  山西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开展以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并引向深入,有效地遏制了煤焦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在此次会议上通报,2008年至今,山西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收缴各类违法违规资金380多亿元,处分党员干部4715人。

  据介绍,山西安全生产事故的背后,往往也同样隐藏着权钱交易、失职渎职、徇私枉法等腐败问题,一些资源富集地区往往是腐败易发多发地区。

  袁纯清表示,山西反腐倡廉必须突出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部位,有针对性地加大查处力度、预防力度和警示力度。(完)

(责任编辑:李海霞、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