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人民币RQFII试点能在A股市场激起多大涟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对台人民币RQFII试点能在A股市场激起多大涟漪?

2013年02月02日10: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2月1日专电题:对台人民币RQFII试点能在A股市场激起多大涟漪?

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声明显示,大陆金融监管机构将积极考虑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台湾地区的开放,其中包括对台开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并单独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台北股市30日开盘走高,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千亿元台湾“人民币”的注入,如何影响A股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台湾RQFII可能将对A股产生深远影响,其不仅会为A股市场注入“活水”,更将进一步完善大陆资本市场机构投资人的多元化发展;但从近期来看,1000亿元的额度尚不足以影响市场。

证监会台湾引“活水”

据证监会透露,台湾投资者对于大陆资本市场具有较强的投资需求,许多台湾机构投资者已认购现有的RQFII产品。近期,台湾业界提出希望单独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投资额度,专项用于台资金融机构开展RQFII业务试点,大陆方面对此将予以积极考虑。

近几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断加快,境外人民币的存量也在不断攀升,其回流国内市场的需求也更加迫切。目前,台湾地区的人民币存款约200亿元,澳新银行预计,该数字会在2013年底达到1000亿元。

上海交通大学金融系教授潘英丽表示,RQFII扩大至对台的试点不仅将有助于形成多层次的人民币回流机制,同时也将进一步鼓励大陆机构投资人参与资本市场、完善A股机构投资人多元化的发展。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总经理魏凯也认为,QFII和RQFII一般都抱有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并不在乎短期的投资收益。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师高德信则指出,“中国证监会将RQFII业务试点范围拓展至台湾,这无疑将进一步促进海外资金进入大陆股市,境内外股市的联动效应将越来越明显。”

境外投资者争食RQFII蛋糕

RQFII试点自推出以来,就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境外投资者反应积极。目前,RQFII的总投资额度已达2700亿元人民币,有26家机构获得RQFII资格,共获批额度近700亿元人民币。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宏廷认为,现在境外资金投资A股的热情相当高,因为A股市场很多板块的估值仍比较低。

在香港交易的RQFII-ETF对国内市场资金的溢价也显示出海外资金对A股的看好。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举例说:“台湾的投资者愿意拿15%到16%的溢价购买国内沪深300基金,这足以体现海外投资申请RQFII的热情。”

另一方面,QFII在A股市场上的优异表现也提振了众多潜在海外投资者的信心。国际知名基金研究机构理柏最新发布研报称,已公布准确数据的QFIIA股基金,12月平均业绩增长16﹒94%,明显优于国内股票型基金。

此外,海外资金还赚取了人民币升值的收益,从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两头受益。由此,境外投资者争食RQFII“蛋糕”的热情可见一斑。

A股市场未来将受益

多家机构认为,现在A股的反弹正进入结构分化阶段,这将持续吸引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的兴趣。台湾的RQFII资金一旦获批入市,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A股的流动性和一些板块的估值,但由于额度较少,对A股整体的提振作用并不会太明显。

在经历了2012年的连续下跌并创出3年来的新低后,最近一个多月,A股市场终于开启了估值修复行情。截至30日,上证指数已连续三天上涨,涨幅达3.98%,报收于2382.48点;深证成指亦连续三天上涨,涨幅达4.56%,报收于9783.84点。

普华永道合伙人许康玮认为,目前海外投资资金显现出“希望减少一些债权,多买一些新兴市场股票”的趋势,大陆A股市场更是投资热门。“现阶段A股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趁这一时点进入是不错的选择。”

孙宏廷认为,未来A股市场将受益于台湾RQFII的入场,“A股市场将从底部不断抬高,其价值也在不断被挖掘。”孙宏廷推测,“现在来看,大盘股肯定是QFII和RQFII重点介入的对象。这些外资首先要看哪些行业还是低估的,前段时间银行股的价格过于低了,海外资金一进来就先买银行股。银行股走高了以后,石油石化、航运板块可能会受到他们的关注。”

然而,许康玮同时指出,证监会考虑对台增加1000亿元额度试点RQFII,虽然意味着A股市场即将引入“活水”,但却并不意味着2013年的股市将大幅走强。“引入台湾RQFII,确实可以增强大陆A股市场的流动性;但毕竟其规模较小,对A股提振作用有限。”

(责任编辑: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