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旅游人次首破10亿 新兴市场国家贡献突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去年全球旅游人次首破10亿 新兴市场国家贡献突出

丁大伟

2013年02月03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去年全球旅游人次首破10亿新兴市场国家贡献突出

  图为在西班牙举行的国际旅游交易会的中国展台,中国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向外国友人赠送书法作品。  记者 丁大伟摄

  1月30日至2月3日在马德里举行的国际旅游交易会上,以红色为主色调的中国展台喜气洋洋,来展台进行咨询和洽谈的人络绎不绝。开幕当天,本报记者看到十几位外国友人自觉地排起长队,希望在展台领取一幅写有自己名字的中国书法作品。

  虽然去年全球经济增长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但世界旅游业表现仍然可圈可点。总部设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世界旅游组织1月2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全球旅游人数增长了4%,其中新兴市场国家国际游客人数增长达到4.1%,领先于发达国家的3.6%,亚太地区更是以7%的增长领先全球。当年全球旅游人数达到了10.35亿人次,首次突破10亿大关。据该组织预测,2013年的全球旅游人数仍将实现3%至4%的增长。另据该组织统计,2012年游客在国外开支增长幅度最高的国家是中国和俄罗斯,分别增长了42%和31%。

  世界旅游组织首席新闻官马塞洛·瑞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旅游人数去年实现逆势增长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经济危机并未影响全球所有经济体,以中国、巴西等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不管是作为游客来源地还是接受地均交出了漂亮的答卷,推动了全球旅游人数的增长。第二,旅游业自身的适应能力较强。

  马塞洛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对世界旅游业做出的贡献。他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中国的经济增长充满活力,旅游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其强劲增长也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大趋势。此外,马塞洛认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旅游业,给中国旅游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支持。

  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旅游局的胡安·马努埃尔告诉本报记者,安达卢西亚是西班牙在国际上最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游客对于安达卢西亚旅游市场来说非常重要。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安达卢西亚的首府塞维利亚将在3月举行第一届世界“友好中国”城市大会。他介绍说,塞维利亚正在推动“友好中国计划”,这一计划的目标是让越来越多的塞维利亚旅游服务场所能够用中文向中国游客提供服务。 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