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时间滞后半年 专家称官员阻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国住房信息联网时间滞后半年 专家称官员阻挠

马闯 庄胜春

2013年02月03日0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马闯 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陕西神木"房姐"龚爱爱在北京拥有41套住房,可以说她是当前楼市囤房大军中的一员。而类似龚爱爱这样的房主,在房地产交易市场被称为"资源型客户"。龚爱爱这样的的房姐、房妹、房叔们一般是如何处置手中大量房产的呢?

  北京警方通报称,龚爱爱在京拥有的房产达到41套,面积共计9600多平方米。而在目前被查封的近2000平方米房产中,有4分之3是办公用房,其他为商用、住宅或车库。龚爱爱名下的房产包括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北路8号院的3套房屋,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价值过亿。有媒体报道,这三套房子现在被一家KTV娱乐场所租用,这处房产还曾因装修问题引起过纠纷,龚爱爱及其合伙人的名字也因此留在了当地法院的记录中。附近的一家地产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一些高档社区,有不少房主手里都有多套房子,有的只卖不租,后来有的连卖也不卖了。这些操着西北口音,财大气粗的富豪们在业内也有个称呼:资源型客户。因为很多人的生意都有矿产有关。

  工作人员:出租的也不多,基本上没有什么人愿意往外出租,150平的房子一年的房租像10万块钱,人家都不愿意往外租,太麻烦。

  还有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认为,楼市价格的波动,对这些资源型客户影响不大,这些人都有自己的大生意,房子只是用来保值,不出租可以随时卖掉,以备不时之需。

  开发商可以囤地,房姐们可以囤房。而面对囤房,我们又该怎么办呢?有一个答案: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不过,这项拖了又拖工作仍在艰难的进行中。

  在房姐、房叔频频被曝光的背景下,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住房信息系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所确定的国家信息化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应于2012年6月30日前实现与住建部联网,但时间已经过去半年,住建部仍迟迟未公开联网情况。

  有媒体报道称,住建部一直在推动住房信息联网工作,40个城市的联网工作实际已经完成,只是没有对外公开。该系统建成后,将全面支持房地产、公积金和住房保障领域的公共管理应用。该项工作始于2010年下半年。住建部曾一度希望,2011年年底这40个城市就能实现全国联网,为楼市调控提供基础信息。然而,该项联网工作进展之慢超乎预料。随后,住建部不得不将40个重点城市的联网时间延至2012年6月底,而半年多来,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在去年12月底的住建部年度工作会上,部长姜伟新曾就此事再次表态:

  姜伟新:要认真落实经国务院同意我部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加快推进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与省和部的联网工作。

  业内普遍认为,工作一推再推,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技术原因,各个城市之间的住房信息采样指标不对称,导致40城市联网步伐放慢。目前,我国在房改之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房产普查。除了商品房,各地还存在大量的保障房、房改房、军产房、自建房等,有些地区的住房信息还是纸质档案,未录入电子信息库。在财经评论员马光远看来,技术层面的原因不能算是原因,流动人口都能查清,房子查起来自然更容易。真正的阻力在于部分地方政府和官员。既怕信息联网后,当地的房价、地价下跌;又怕自己的多套房产公之于众。

  马光远:那么大家怕什么?第一个,一般人就会知道,目前整个房地产房屋的供应是一个什么情况,比如现在老是讲北京的房子很缺,但是现在真的缺多少?怕房地产的真实信息跟大家预期的之间有距离导致房地产真正实现调整。第二个原因是,很多人拥有多套住房,但是又不敢公之于众,所以在这两种阻力下,真正让信息透明,恐怕比较难。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