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北京高速免费车道将超五成 预计低于"十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

春节北京高速免费车道将超五成 预计低于"十一"

涂露芳

2013年02月03日09:2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车流量预计比去年“十一”低两成 根据车流量决定恢复发卡时间

  春节长假将至,火车一票难求而高速路免费让很多人倾向于开车回家过年,但去年“十一”的出京爆堵场面会不会再次出现?记者昨天从首发集团获悉,春节高速出行客流不会高度集中,总车流量预计也将比去年“十一”黄金周低两成左右。

  总体拥堵压力会低于“十一”

  “春节期间,开车出行的人离京返京时间都拉得比较开,最近两三天高速路已经迎来车流高峰,到免费通行开始的当天,车流反倒高不了太多,因为多数人都得提前出发赶在除夕回家团圆。”首发运营管理部部长刘少明分析,节后返京车流也不会太集中,一些经商人员可能正月十五之后才回来。整个春节期间,物流大货车较少,而开车出游的人也要比去年“十一”少很多,高速路总体拥堵压力会明显减轻。

  按照交通部规定,今年春节期间收费口对小车不发卡,抬杆免费通行,结束收费当天,车辆驶离高速出口收费车道的具体时间点如果超过24时则按实际行驶距离交费。

  首发方面提醒,高速车流高峰会出现在腊月二十八夜间、二十九以及正月初五、初六,有可能造成短时间内交通拥堵,车主可尽量错峰出行。

  恢复发卡时间不再统一

  本市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时间统一确定为2月9日零时起,至2月15日24时结束。考虑到春节期间大货车通行量锐减,各高速收费站将增加小客车免费车道的比例,从去年“十一”期间不低于40%提升为不低于50%。

  “车道分配原则上向免费车辆倾斜,收费口有两条车道的,必须有一条是免费车道;有三条车道的,必须有两条免费车道;主收费站则保证三分之二是免费车道。”首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设置免费专用通道的收费主站及匝道站前1000米、500米路侧都将安装提示标志。

  去年“十一”期间,本市收费公路统一在10月7日18时起,收费站恢复发卡。对于今年春节期间是否会采用同样的方式,首发方面表示,春节期间高速路的情况将和去年“十一”期间有很大不同,免费时段会严格按照交通部相关规定执行,但在提前恢复发卡的问题上,不会完全统一。

  免费时段结束前,各条收费公路将设立现场指挥,根据各条道路不同的车流情况决定提前恢复发卡时间,方式更加灵活。具体来说,如果车流量不大,入口处将提前发卡,以便车辆抵达出口时计算行驶里程恢复收费;如果车流量较大,将推迟恢复发卡的时间,也就是延长抬杆时间,这样可以保证车流的通过速度,避免拥堵,保障通畅。

  恶劣天气成拥堵最大风险

  尽管车流压力减轻,但春节期间天气复杂多变将给高速通行保障带来极大挑战,计划开车出行的市民一定要看天出门。

  记者从京沈路产队了解到,为提高路况巡查力度,所有路产巡视车将全部投入运行,一旦发现拥堵或车辆事故,车载音视频自动传输系统将把现场信息及时报告后台指挥系统,以便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

  小车免费通行期间,一旦遭遇大雾、冰雪等恶劣天气,首发集团将及时发布提示信息。如果交管部门从安全考虑决定封路,恐怕会招致车主抵触。对此,首发方面表示,恶劣天气下封路主要为了保障车主通行安全,高速路工作人员将配合交警疏导车辆,并会与交管部门沟通,尽量从远离市区的收费口开始封路,方便已经上高速的车主就近选择出口离开。

  如果在高速上遇到困难,车主可以向路产巡视车求助,也可以拨打首发集团热线电话96011。(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