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始兴县晒官员工资 镇党委书记月薪272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东始兴县晒官员工资 镇党委书记月薪2720元

欣华

2013年02月04日07:3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广东韶关始兴县等三地春节后将启动财产公示试点。目前,始兴县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及行政事业单位,已在办公楼的宣传板上“晒工资”。2月1日召开的广东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再次明确提出,2013年将逐步扩大财产公示试点范围。接近广东省纪委的人士透露,省内一个地级市的主要领导已主动请缨,表示愿意将该市作为“新任官员财产公示”的试点。

  >>探访

  宣传板上“晒工资”

  坐落在粤北山区的韶关市始兴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小县城。

  近日,记者随机走进始兴县太平镇政府,一楼大厅进门处左手边的“政务公开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镇领导班子13名成员的收入清清楚楚地列在表格里,工资、岗位补贴标准、通讯补助等数据一目了然。

  “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总收入2720元、工资2100元、岗位补贴标准620元、通讯补助(移动加固话)360元;党委副书记、镇长总收入2702元、工资2082元、岗位补贴标准620元、通讯补助(移动加固话)360元……”

  记者走访发现,始兴县财政局、始兴县地税局、城南镇政府等单位,也都在宣传板上“晒工资”。除领导班子的收入外,公务车辆费用、财务收支也进行了公布。

  据一名职能部门的副局长介绍,从去年6月开始,县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及行政事业单位,按照纪检部门的统一部署,在办公楼的宣传板上“晒工资”,为财产申报公示制度的试点迈出了第一步。

  “大家的收入都公开了,反而没什么压力,清清白白做人嘛。”一名教育界的科级干部说:“财产公示对干部来说是一种震慑,让大家在心理上有所忌惮。”

  >>干部顾虑

  隐私权要不要保护

  对试点地区紧锣密鼓、渐进有序地推进财产申报公示制度,记者接触的十多名基层干部都认为,这项探索势在必行,但谈话间也或多或少流露出一些担忧。一名在人大工作的基层干部说:“保护隐私应该成为财产公示制度的基础,现在社会上买卖个人信息的不法行为十分猖獗,推行财产公开也要注意信息安全,避免隐私受到侵害。”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说,在实际操作中可以划定人群、划定层次,对申报和公示的方式方法进行细分,逐步达到实际效果。

  “历史旧账”怎么算

  始兴县政协一名副科级干部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少干部曾响应号召,停薪留职下海经商,或在政府公办企业中担任职务,即便在五六年前,也有一些地方政府鼓励公务员停职经商。这些特殊时期,部分公务员通过合法途径赚到了钱,这些财产究竟怎样界定,公布出来是否能被公众理解?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表示,这些顾虑“值得理解,但有办法厘清”,资产的积累有记录可查,只要能查清来源,公众是可以理解的。

  >>部署

  试点范围将逐步扩大

  2012年,广东省拟定珠海横琴新区、韶关始兴县为领导干部家庭财产公开试点,广州市主动确定南沙新区作为市级试点。试点工作将在2014年前完成,并逐步推开。

  与之前诸多的“单打独斗”却又“昙花一现”的官员财产公开试点不同,广东的此次探索是由省委有计划地部署推进,显示出与以往不同的改革勇气和魄力。

  2月1日召开的广东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再次明确提出,2013年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健全定期抽查核实、汇总分析制度,并继续推进报告事项在一定范围公示试点工作,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据一名接近广东省纪委的人士透露,2013年将在深圳前海地区和两个广东省直机关进行财产申报公示的试点。除内网“晒家产”外,也不排除以后拿出一些岗位向社会公开。此外,省内一个地级市的主要领导已主动请缨,表示愿意将该市作为“新任官员财产公示”的试点。 (欣华)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