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小香港”今负债8.42亿 樟木头过度依赖房地产【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昔日“小香港”今负债8.42亿 樟木头过度依赖房地产【2】

刘大江 欧甸丘 吴燕婷

2013年02月05日16:47    来源:半月谈    手机看新闻

  呼吁改革与减负同步

  记者采访中,针对如何改变现状,让樟木头镇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大家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改革社区集体经济运营方式,提高运营效率。蔡日华表示,目前社区居委会委员兼任社区经济联合社理事,集体物业是居委会在打理,但实际上居委会的管理职能和经济联合社的经营职能应当逐步分开。“集体经济赚1000万还是亏500万,居委会委员的工资都是雷打不动的,这就缺乏合理的激励机制促进经济发展。”蔡日华说。

  逐步减轻社区负担,促进良性循环。黄育辉建议上级政府协调商业银行降低对社区贷款的罚息,仅采用基准利率以减轻负担。黄育辉说,以圩镇社区为例,经常由于还利息不准时、转贷不准时,被银行降低信用等级的同时还要面临罚息。我们希望银行尽量减少罚息,让这些社区轻装上阵谋发展。

  镇里也积极为社区减轻一些负担。目前,樟木头镇已经从财政收入中划拨出5%为社区承担治安、卫生等公共支出。

  企业呼吁社区居委会或经济联合社减少对企业的不合理干涉。樟木头镇某社区招商办提供给记者的标准厂房租赁文本显示,“在租赁期限内,工厂的厂长由甲方(社区居委会或经济联合社)负责委派,其费用由乙方(租赁方)负责承担,厂长管理费用为每月人民币不少于1500元,乙方应于每月15日或该日之前向甲方支付当月厂长管理费用。”樟木头镇银洋工业区一位企业主说,养着社区派来的一个人,给企业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如果能够减少对企业自主经营的干涉,那么对于营造良好的管理环境、吸引企业入驻、增加社区收入都会有很大好处。

(责任编辑:李海霞、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