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亿矿产信托兑付来袭 风险被质疑发展前景不明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420亿矿产信托兑付来袭 风险被质疑发展前景不明朗

2013年02月05日09: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信托公司纷纷躲避该类型信托产品去年上半年,矿产信托融资263.78亿元 而去年下半年市面上却很难再见到矿产资源信托

  信托公司纷纷躲避该类型信托产品

  去年上半年,矿产信托融资263.78亿元 而去年下半年市面上却很难再见到矿产资源信托

  一度风头强劲的矿产信托在2012年遭遇滑铁卢。用益信托一位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信托公司基本不做这一块(矿产资源信托)了。”

  本报记者粗略统计信托公司发行的矿产资源信托,以成立规模计算,集合类的矿产资源信托今年预计需要兑付的规模约为420亿元。目前,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基本可控,然而类似矿产资源信托、艺术品信托等近年来新兴的投资品种风险或更值得警惕。

  去年12月在云南昆明召开的信托业年度总结会议上传出的声音显示,对于外界关注的房地产信托存量业务的兑付问题,监管部门已明确表示这已非信托业首要风险点。相比之下,监管部门更关注目前现存的1400多亿元矿产能源信托的风险控制,以及艺术品、酒类等另类投资业务的风险。

  信托公司变脸

  矿产信托形势急转直下

  随着中诚信托去年“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30亿规模风险的暴露,信托公司对待矿产资源信托的态度也急转直下。

  用益信托的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目前信托公司基本不做矿产资源信托了,其中涉及了多方面的风险,信托公司不好把控。关于矿产信托,用益信托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共有26家信托公司成立了86款矿产资源类的信托产品,融资规模为263.78亿元,同比涨幅高达196.21%。

  “信托公司放缓发行矿产信托还有多方面的原因,除了中诚信托的警示之外,像是去年煤炭市场行情、销售方面面临的压力等都是原因。矿产资源的开发周期与信托产品不匹配,很多信托产品本就是为了盘活资产的,遇到这波行情也是风险堪忧。”北京某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指出。

  2010年、2011年山西、内蒙、贵州等地推进煤炭及其他矿产的资源整合,催生了一批矿产信托的现实需求,加上房地产信托2010年下半年监管收紧,矿产资源信托替补效应显现,相关产品的发行数量迅速提升。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集合类矿产资源信托融资128亿元,2011年融资规模343亿元。矿产资源信托的平均期限约为1.5年-2年,平均收益率则超过10%,即使在集合信托领域也是收益率最高的投资品种。

  但是这样的行情并没有持续多久,2012年,中诚信托规模高达30亿元的矿产信托——诚至金开1号,因融资方振富集团渉巨额民间借贷,产品也面临巨大的兑付风险。随后多家信托公司收紧了矿产信托的发行节奏,矿产资源信托急剧减少。

  矿产资源隐含的风险不仅受到信托公司以及销售机构的关注,更是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去年12月份举行的信托业年度总结会议上传出的声音显示,监管部门更关注目前现存的1400多亿元矿产能源信托的风险控制,以及艺术品、酒类等另类投资业务的风险。

  南方一第三方人士对记者称:“目前还偶尔有信托公司提供矿产资源信托的项目,但是数量已经明显减少,我们在向投资者推荐产品的时候也都尽量不推荐这一类的产品。”

  记者粗略统计了近年来信托公司发行的集合类的矿产资源信托,如果以公开成立规模和成立期限的信托产品计算的话,2013年信托公司需要兑付的矿产资源信托规模约为420亿元。

  风险被质疑

  发展前景不明朗

  矿产资源信托自诞生以来便受到多方质疑,尤其是去年煤炭价格持续下行,多地煤炭库存超警戒线更是为相关产品的运行抹上一层阴霾。

  分析人士表示,矿产资源信托主要面临法律、估值及市场风险。信托产品最重要的风险防范措施是抵押物,不过矿产资源信托却要涉及到抵押物估值等问题,成为了信托公司发行矿产信托的不可控因素。

  “矿产资源信托目前的平均期限较短,矿产信托的发行要考虑开采周期、开工时间等很多因素。目前信托资金的注入对矿产公司而言更多是盘活资产,真正用于矿产资源开发的并不多。”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中信建投指出,由于采矿证抵押无法落实,整合过程中政策风险难以把握,矿产资源价值认定难度较高等现实原因,加之部分信托公司的矿产能源信托计划出现风险,导致除去有技术资源的信托公司外大多数信托公司对矿产能源信托望而却步,今年增长前景也不明朗。(记者 徐天晓)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