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钓鱼岛申遗,日本右翼活跃而主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拿钓鱼岛申遗,日本右翼活跃而主动

2013年02月05日08:3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冲绳县石垣市政府近日向东京提出将钓鱼岛列入政府申请“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奄美·琉球”之中,该市宣称一旦申遗成功,就等于联合国机构自然认可“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

  石垣市差不多位于日本列岛最南端,从东京飞过去要两个多小时,属于日本的“老少边穷”地区,人口少,没什么像样的产业。该市市长中山义隆同石原慎太郎关系不错,他打钓鱼岛“申遗牌”也有点学石原成心挑事,他是想出名,让石垣市聚集政治关注,进而转化为地方经济特别是旅游的人气。

  中日关系在日本就这样谁都可以踩一脚、啃一口,垫高或养肥他们自己。指望日本政治家们都“表现出责任感”,只能把中国人急死、气死。

  石垣市没有申遗权,申遗的事情只能日本政府来做。虽然“奄美·琉球”项目日本已争取多年,不是新的,但石垣市现在突出钓鱼岛,日本政府接不接招,都等于改变了原项目的性质。

  围绕钓鱼岛的一个新冲突点很可能由此逐渐形成。从中国角度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批准该申遗项目最好。如果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写入该项目继续申遗,中国不能接受。这将意味着一系列尖锐斗争。

  如果日本政府按照该项目的原来样子继续申遗并且成功,对中国也不利。因为在石垣市提出上述荒唐主张并已被报道后,日本政府可以做宣传上的引申,制造教科文组织为日本立场站台的假象。

  从石原到中山义隆,日本右翼发展、保持了编织中日冲突的主动权,日本政府同石原在很大程度上演了双簧,他们同中山义隆会不会再演一个呢?实在很难说。

  中国通过“高姿态”和“不同日本右翼一般见识”换不来中日间的风平浪静。前一段时间中国对日本做强有力的“对等反制”,虽然推高了中日紧张的程度,但却让日本全国真正感受到压力,效果是好的。

  对等反制也应当包括在民间动议层面与日本右翼针锋相对。现在都是日本右翼不断制造议题,咄咄逼人。相比之下中国民间只是跟着日方的挑衅做被动反应,连游行都是。中国民间缺乏反制日本的创意积极和主动性。

  中国人口比日本多得多,海外华侨华人也远远多于海外日本裔。由于日本已不可能在对华问题上变得规矩,中国大陆民间人士和遍布世界的华侨华人应动员起来,向日本主动开展司法和论辩斗争,让日本从热衷挑衅中国的状态变成自顾不暇,只有招架之功。

  日本在二战中的肮脏角色远没有得到彻底揭露和清算,当时的日本天皇就是漏网之鱼,日本不仅不淡化二战那段历史,反而三天两头翻腾它,篡改它,他们真是在给自己挖一个臭烘烘的坑。中华社会的民间力量应各显神通,与世界各国的正义人士联手,好好“满足”日本人的这一怪癖。

  话说回来,日本虽然挑衅中国主动而活跃,但日本真正能占便宜的时代似乎永远结束了。去年日本在钓鱼岛挑事,中国的反击力度之猛不仅强烈震动了它,而且最后让它吃了亏。中国打破了它的所谓“实际控制”。如果日本不长记性再做新挑衅,中国会累,但它一定会痛。▲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