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升级不能只让消费者埋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油品升级不能只让消费者埋单

目前中国大部分地区油品的硫含量是欧洲的15倍。汽车尾气排放物是导致空气污染的主因,雾霾天气的持续性爆发,成为油品升级的推手,民众亦认识到高等级成品油的好处,也认可要承担一部分升级费用。
2013年02月05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中国大部分地区油品的硫含量是欧洲的15倍。中石化高调宣布将升级油品。一位国有炼油企业技术人士称,将汽柴油标准从国三提升到国四,每吨增加成本约为160元至200元,很大一部分将直接体现在油价上,由消费者埋单。(2月4日《东方早报》)

在十面“霾”伏的舆论压力下,油品升级已是势在必行。升级的技术难度并不大,关键是谁来支付升级的成本。从“两桶油”的态度来看,是想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汽车尾气排放物是导致空气污染的主因,雾霾天气的持续性爆发,成为油品升级的推手,民众亦认识到高等级成品油的好处,也认可要承担一部分升级费用。但是,超过七成的升级费用需要消费者来埋单,则明显超出公众的心理预期,这哪里还有共同分担的意思,分明是把消费者当做“冤大头”了。如同历次油价上涨的情况一样,垄断油企又将油品升级,作为成品油涨价的契机。

油品升级所需成本,理应由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分担,绝不能让消费者扛一大半。毕竟在现行市场格局下,油企是最大的获益者,理应对提升油品质量有更多的担当。何况,垄断油企都是国企,应该有起码的社会责任。

由于我国石油行业处于相对垄断状态,受市场竞争规律的约束较小,价格传导机制不健全,如果发改委不调整油价,油企就难以从油品升级中获益,这也导致油企没有升级的动力。因此,“两桶油”面临两难困境,既不想过多承担升级费用,又不愿意放弃暴利,才迟迟不肯接过定价权。

不过,天下没有两全其美的好事,从长远来看,放开垄断、鼓励竞争、推行市场化定价,乃是石油行业必须走的道路。而油品升级只是一个插曲,无论“两桶油”如何敷衍,都无法阻挡大势,与其拖延步伐,倒不如加快改革,为适应市场化竞争奠定基础。(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