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年会婚宴“光盘”率倒数第一第二 荤菜居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年会婚宴“光盘”率倒数第一第二 荤菜居多

2013年02月06日10:27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岁末年关,餐桌上的“战斗”愈演愈烈。年会宴、生日宴、婚宴等让酒店饭店忙得亦不乐乎;但狂欢之后,满眼望去不少纹丝未动的各种美味佳肴,毫无疑问,潲水桶成了它们的下一站。大摆盛宴是体面的象征,但人们对“浪费”的容忍度越来越低,盛宴现在成了“剩宴”,酒店餐馆更是“重灾区”。近日网络上发起的“光盘行动”受到热捧,人们开始重新审视餐桌上的“光盘率”。

  光盘率

  年会婚宴倒数


  在各种各样的聚餐中,企业年会和婚宴餐桌上的“光盘率”位列倒数一二位,将食物“陪衬品”的地位烘托到极致。在一私企上班的李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年会可以简单概括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饿着肚子听领导讲话,第二阶段大家拿起筷子风卷残云,第三阶段就是看着桌上大盘未动的菜各玩各的。

  “像东坡肉、甜点到后来几乎都没动过,服务员看台面放不下,直接就收走了。”李小姐说,到后来她回头一看,几乎每张桌子都是这样的情形,但打包带走的几乎没有,“这是公司年会,被领导看到成什么样子!”

  跟年会一样受到“面子问题”影响的还有婚宴。在香蜜湖食街一食肆干了三年的吴小姐被问到浪费最严重的聚餐时,脱口而出的就是“婚宴”,虽然没有具体做过统计,但她称,婚宴上的“光盘率”大概只有七成左右,用以彰显体面的猪手、红烧肉、鱼等必备菜式几乎是剩菜中的“三甲”。更关键是,由于是被请吃饭,客人打包带走的几乎没有;主人家大概是被各种忙碌绊住手脚,也或者是觉得不体面,大都会对剩菜弃之不顾。吴小姐说,这两年这种情况明显有所改善,很多主人家都会在宴会结束后,吩咐服务员将一些剩菜打包回家。

剩菜里

  荤菜是大户


  对于这些“光盘率”重灾区,酒店餐厅也有话要说。有酒店表示,年关将至,在各大酒店办年会晚宴的和婚庆宴席就比较多,而大多酒店的每桌菜都已经搭配好,不需要客户点菜,也就是说酒店已经将每桌的人数与要上的菜数都配好了,只需要客户选择不同的消费类别,然后等人坐上桌后,酒店的服务人员就开始上菜了。

  有酒店工作人员解释,不管是婚宴还是年会宴席,每个桌子上的每盘菜都吃完的几乎没有,因为参加的人要么顾着看节目,要么就是推杯换盏,到走的时候每个桌子上都会有一些菜没怎么动筷子。由于这些菜中主要以荤菜为主,素菜被吃完的比例较高,最后上桌的水果都会被吃完。这其中,浪费最严重的莫过于汤类了,特别是鸡汤,往往一只鸡炖出一锅汤,汤被喝完了,锅里的鸡肉却全然未动,最后只能一并倒入潲水桶。

  对于客人打包率较高的菜品,根据工作人员的说法,肉类和主食类高居一二位。因为在外吃饭时一般肉类点得多,而比如馒头、煎饼等主食因为加热方便,往往也会被带走。

  点半份

  酒店说不能


  对于家庭、朋友间的私人聚餐,不少餐厅都表示,他们点菜时会提醒客人避免点过多菜导致剩余,而饭后见到剩菜多,也会询问需要不要打包。他们说,在餐馆浸淫多年后会开始分类,比如看客人是什么性质的聚餐、都有什么人。举个例子说,有女性家人在的,需要打包带走的比例就会高。

  “我们一般是按照一人一菜的标准安排的,点少了我们不会提醒,但点多了我们肯定会说。”香蜜湖食街一顺德菜餐厅的工作人员称,按一般标准,如果菜有剩余,到最后剩下的往往也不会很多。

  记者了解到,不少餐厅同时自定了最低消费标准,那么这造成的“空盘率”是否会更低呢?不少酒店表示,确实有最低消费,但一般也只是局限于包厢,大厅则完全没有这个规定。而即使有最低消费,也有大、中、小三种包厢可让顾客根据人数自行选择。比如在某食肆,最低消费1080元的中包厢可以容纳10人左右,这种选择都是由顾客自行决定的。菜式多了可以少点几个,一盘菜多了能不能少点?“只点半份菜?”记者咨询了多家酒店,没有一家提供这种服务。有酒店称,一盘菜基本是按照一人分量来的,还没有听说过有“可以点半份”这个说法。  时间:1月30日12时许

  地点:罗湖一酒店餐厅


  中午来这里吃饭的人并不是很多,大多一桌三四个,点的菜并不多,而吃到最后也没有剩下多少,不少桌子上的菜都能被吃完。酒店工作人员透露,中午来吃饭的客人基本没有留剩菜的,因为他们来的人少,点的菜刚好,所有人都能吃饱。搭配的菜多以素菜为主,花费不是很高。

  时间:1月30日12时许

  地点:深南路田面村一自助餐厅


  餐厅里顾客络绎不绝,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入座率。每个餐桌上的食品种类都有五六种,盘子不大,但都盛满了。在几个还未清理的餐桌上,记者看到虽然还有剩食,但数量不大,有的剩下一两个生蚝,还有少许饮料。一位食客告诉记者,这个餐厅海鲜比较多,像螃蟹经常很快被拿光。以前贴过通知,吃不完要罚款,不过基本没有罚过,因为大家拿的都能吃完。

  时间:1月30日12时30分

  地点:坂田一小吃美食街


  在这里吃饭的人多是附近公司上下班的员工,基本上三个人点四个菜,到最后大家都刚好吃饱,如果有菜没动筷子,他们会叫餐馆的服务人员帮忙打包带走。有服务员讲,就算是剩下来一些菜,除了一些员工带回家喂猫狗,老板也是叫人倒在了泔水桶里,最后可能会卖给一些养殖户。  时间:1月30日12时40分

  地点:香蜜湖食街某餐厅


  由于有亲戚前来,罗女士一家选择到外面吃饭,一行8口人共点了12个菜,7个大人和一个小孩,有剩下是难免的。除了将吃不完的一个烧腊和一个甜点打包带走,桌子上还留有一锅貌似只扒了几口的粉条。罗女士觉得剩菜是很自然的事情:“客人来了总不能让人家没吃饱吧!”不过,她马上便解释自己有把几样没吃完的食物打包,这也是她平时一贯的做法。

  时间:1月30日13时5分

  地点:香蜜湖食街某国宴店


  一拨人吃完饭买单走人,穿得西装革履很体面。包厢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是餐厅的常客,由于赶时间上班,连水果都没来得及上。当然,吃剩的也全都在桌上,没有打包带走。

  7个人点了六菜一汤,桌子上剩下的东西中分量最多的是一盘鸡肉,不过服务员解释说,那是鸡汤里面的,鸡汤被喝了,汤里的肉被夹出来后,几乎没有动过。除此之外,桌子上的东西几乎都有剩余:一大片羊排在盘子里躺着,一大锅青菜剩下了不止半锅。“几个男的一起吃一般都不会打包,除非有带家人过来。”服务员说,换作平时见到剩菜多,她会提醒客人打包带走。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