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升级不能让消费者埋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油品升级不能让消费者埋单

2013年02月06日13: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日前承认,炼油企业是雾霾天气直接责任者之一,但他强调,油品质量差并非因油企质量不达标,而是我国标准不够。一席话扭转了一批曾抨击油企社会责任缺失的博友的看法。不过,在另一些博友看来,由“两桶油”掌控制定的国标不过是“替罪羊”。

  如今,油品升级势在必行,博友担心,这很可能成为成品油涨价的借口,他们认为,享受高额垄断利润的“两桶油”理应承担油品升级成本。

  企业之责?

  “不要因为一个有阳光的早晨,就忘记所有肺中沉淀的阴霾。继续追问两桶油,你们打算什么时候提升自己的油品?对你们来说,油品就是人品。”认证资料显示为“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的微博用户“王冉”的这条微博引起不少博友共鸣。

  企业是否应该为国内成品油的低品质承担最终责任?傅成玉显然不以为然,其一番表态促使不少博友扭转矛头指向国家标准。

  这些博友认为,在一个低标准的环境下,不能奢求企业违背逐利本性主动提升产品品质。博友“傻妞杜拉拉”称,追问两桶油没用,他们也是执行者。博友“暂时没办法”也表示,如果油品符合标准,标准制定者才是责任方,不是“两桶油”。

  国标之过?

  据媒体报道,在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人员构成中,90.9%的委员来自石化系统,2 .3%的委员来自汽车产业系统,4.5%的委员来自环保系统,主任委员来自中石化,秘书处设在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有博友慨叹,一个被企业架空的国标如何能真正体现国家意志和百姓利益?

  “行业标准已被既得利益集团绑架,企业自己或收买代言人制定标准,自说自话,全然不顾社会责任。”博友“EdwardyKANG”指责道。博友“JajaV5”说:“制定标准时就说行业有话语权,出了事就赖国家标准。”

  “两桶油”应埋单

  与大多数博友一样,博友“MikeMike张明”认为,油品升级后油价肯定要涨,“换个标签换个价格,‘两桶油’接着乐。”

  博友的猜疑并非杞人忧天。有媒体援引一位国有炼油企业技术人士的话称,将汽柴油标准从国三提升到国四,每吨增加的成本约为160元至200元,很大一部分将直接体现在油价上,由消费者承担增加成本的70%至80%。

  新一轮油品升级迫在眉睫,成本应由谁承担?在博友看来,享受高额垄断利润的“两桶油”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升级成本。

  博友“郭会斌”拷问“两桶油”,为何亚洲最挣钱的公司,却造成最严重的空气污染?油品升级,不是企业的责任吗?环保不是企业应尽的社会义务吗?技术改造的成本,理论上应由消费承担,但问题是,他们获得了多少垄断利润?

  知名财经评论人余丰慧也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写道“油品升级成本不能打入到油价之中,不能让消费者埋单。升级到国四标准以后的油价高于美国许多,而油品仍然低于美国。如果油品升级需要500亿元至600亿元的话,相当于两桶油利润的三成多,完全可以承受。”(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