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农产品价格1月震荡上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际农产品价格1月震荡上扬

2013年02月06日08:30        手机看新闻

  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市场1月份虽然以全线下跌拉开新一年的交易序幕,但是利好因素最终主导了行情。由于玉米、大豆市场需求预期旺盛,利好因素占优,抬高了玉米、大豆期价,并且带动小麦行情,1月31日,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405美元,全月上涨42.25美分,涨幅为6.05%。小麦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7.795美元,全月微涨1.5美分,涨幅为0.19%。大豆3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14.685美元,全月上涨59美分,涨幅为4.19%。

  1月初市场跌势明显。芝加哥农产品期价1月2日以全线大跌开始2013年的第一个交易日,玉米、小麦、大豆3月合约跌幅分别为1.07%、2.92%、1.22%。1月4日再次全线下跌,跌幅均超过1%。利空因素主要是巴西、阿根廷玉米、大豆预期丰收,但需求数据令人失望。截至去年12月27日,玉米累计销量仅为美国农业部预计的44%,低于56%的5年平均值。甲醇产量下跌也压制了玉米期价;小麦累计销量为美国农业部预计的67%,低于74%的5年平均值。此外,美元走强也打压了农产品期价。

  受技术性空头回补和市场对美国农产品需求预期增加的提振,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玉米、小麦和大豆期货合约价格在1月7日出现全线上涨,其中大豆涨幅为1.55%。随后,主要农产品期价从1月8日开始呈现分歧走势。现货市场对美国玉米需求持续旺盛和空头回补均对玉米期价构成支撑。得克萨斯州中部迎来降雨,缓解了当地小麦旱情,令小麦市场承压;不少小麦采购商手中的小麦充足,短期内不利于美国小麦出口,打压了麦价。而美国大豆价格偏高,市场对大豆的需求从长期看将转向南美,不利于美国大豆出口,压制了豆价。

  进入月中,受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利好报告和市场对农产品需求预期增加的提振,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市场玉米、小麦和大豆期货价格在1月14日和1月16日全线收高,其中大豆在1月14日涨幅为3.26%。豆价大涨,一是投资者担心阿根廷和巴西今后一段时间内干旱影响南美大豆生长,受此影响,美国大豆出口预期增加,对美国大豆构成支撑;二是美国农业部两次发布中国进口美国大豆的利好消息。

  由于产量与质量预期不一,市场需求各异,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市场玉米、小麦和大豆期货价格从1月18日开始呈现分歧走势。玉米先小幅上涨,后大幅下跌,小麦先大涨大跌,后小幅震荡,大豆先小幅下挫,再大幅涨跌,一直持续到1月29日。

  1月30日,因气候原因,芝加哥农产品市场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全面上涨,涨幅均超过1%。推动农产品期价大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天气预报阿根廷未来两周将保持干燥,玉米减产预期增长,同时玉米库存减少,推高玉米期价。二是美国农业部再次宣布中国进口美国大豆的消息推高了豆价。三是玉米和大豆期价大幅上涨带动了小麦期价大幅上涨。四是美国2012年第四季度经济萎缩导致美元走弱,影响了农产品期价。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