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四大挑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2013年02月06日08:34        手机看新闻

  国际市场需求不足

  国际竞争更加激烈

  国内传统优势弱化

  外贸环境有待改善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商务部今天召开全国进出口工作暨第113届广交会筹备工作视频会议。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会上表示,我国外贸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钟山表示,201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十分复杂严峻,主要面临四方面的挑战:一是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发达经济体经济总体疲软,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二是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剧;三是国内传统优势弱化,要素成本上升,企业压力加大;四是外贸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收费项目多、融资难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我国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形成挑战。

  钟山强调,2013年要以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为目标,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工作力度。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经营主体、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等“五个优化”;加快外贸生产基地、贸易平台、国际营销网络等“三项建设”。二是加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工作力度。三是加大完善外贸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力度。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