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有望再次扩大 邮电通信等行业或入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营改增试点有望再次扩大 邮电通信等行业或入围

2013年02月06日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邮电通信建筑安装等行业或入围 山东等十地申请

  中国证券报记者5日获悉,营改增试点在2013年将进入新阶段。一方面,营改增试点将适时把原有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而且,营改增试点涉及行业将扩容,有望新增邮电通信、建筑安装等行业。另一方面,营改增试点地区将继续扩展。目前,已有河北、河南、山东、江西、湖南和新疆等约十省区申请开展营改增试点。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在京召开营改增试点座谈会。从各地情况看,营改增试点取得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纳税人超过100万户,试点当年(2012年)共实现减税超过400亿元。

  自2012年1月1日上海率先启动营改增试点以来,试点地区已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宁波、安徽、福建、厦门、湖北、广东、深圳等地。

  分析人士介绍,营改增试点将继续扩大,此前试点主要集中于经济较发达地区,未来试点将向中西部延伸,甚至可能将已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的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

  对营改增试点将扩大至邮电通信、建筑安装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为使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不增加,试点应比照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增设11%和6%两档税率。建筑安装行业在试点营改增后将有望减少更多税负。

  分析人士说,如按11%税率计算,试点营改增后,建筑安装行业税负能实现减少的子行业从高到低排序是“房屋工”、“钢结构”、“路桥工程”、“铁路工程”和“国际工程”,税负相对不变的是“装修工程”,“园林工程”和“工业工程”将因营改增试点出现税负微增情况。

  对邮电通信业营改增试点,不同税率对相关企业盈利产生的效应完全不同。若适用6%的税率,将使企业实际税负降低。但若适用11%的税率,企业实际税负增加,对盈利构成吞噬。对在铁路运输业试点营改增将对企业产生增税效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