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发放依据岂是机密 铁道部应进一步公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矿泉水发放依据岂是机密 铁道部应进一步公开

2013年02月06日08: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矿泉水发放依据岂是机密

  火车上可以凭票领取“西藏冰川矿泉水5100”,律师庞琨感觉蹊跷因此要求铁道部公开免费水的发放依据,铁道部称火车票中不包含矿泉水,但没回答为何要发放免费矿泉水。昨天,律师庞琨向市一中院提起行政诉讼,理由是铁道部未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职责,拒绝公开5100矿泉水在车站内发放的依据。(2月5日《京华时报》)

  一瓶小小的矿泉水,大概不会是什么国家机密吧,为什么要拒绝免费发放的依据呢?是担心公众进一步质疑这批矿泉水的成本之资金是从哪里来的,具体的运作过程中是不是可能有回扣腐败;是担心以车票换矿泉水,怕牵连到车票自身价值的制定依据,等等。总之,是怕进一步公开透明。

  然而,这样的“害怕”却伤害了公众的知情权,铁道部门对公众应该永远阳光,永远坦荡,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自我加压,激发自己更好的工作;一方面是为了打造和谐的消费者与管理者的秩序。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坦荡与阳光本身就是正能量,能够给公众带来温情,能够给管理者带来真情,能够给我们的社会带来暖情,因此,这样的公开是时代需要,公民需要,社会需要,管理需要。

  有一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的铁路部门必须警醒,市场没有绝对的垄断,铁路部门早晚要进入市场竞争,早自强比晚自强好,公开坦荡是自强的基础。就算铁路部门不为将来打算,面对当前的执政新风,作为铁路部门也应该跟上时代潮流,千万不要落伍,否则,就会被历史淘汰。

  公开矿泉水发放依据并不是国家机密,铁路部门应该放下架子,淡泊心态,公布为好,否则小小矿泉水就会坏了大大部门形象,实在是得不偿失。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